夏季達沃斯論壇與會者:有理由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2016-06-28 10:56: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傑):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當前國際環境複雜嚴峻,中國國內一些産能嚴重過剩的行業與經濟結構單一的地區面臨發展困難,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總的看,中國經濟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新動能持續發力,中國的希望始終大於困難。與會的中外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是持續推進的過程,已經出現好的“苗頭”,有理由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令人欣慰的是,新動能呈快速增長態勢,儘管目前在規模上還難以與傳統的動能等量齊觀,但它在保障就業、增加收入、促進轉型升級方面,乃至在推動發展方面正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假以時日,異軍突起的新動能必將撐起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天地。”在27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全會上,面對現場近2000名中外人士,中國總理李克強坦陳,儘管中國經濟眼下經歷著一系列困難,但隨著各項政策發力,“經濟新動能”正在不斷積蓄力量,中國經濟擁有樂觀前景。

  李克強有關中國經濟新動能的表述引發了在場者的共鳴。中國科協副主席陳章良在到各地調研的過程中感受到了新舊經濟動能轉換的趨勢。他説:“我看到了很多新動能蓬勃發展,像無人機、平衡車産業掙了很多錢,VR、AR産業也都發展起來了。我能看到,中國人能力還是很強的,特別是這一波年輕人湊在一起,一下就能幹起來。新動能很快。但由於國家體量太大,過去過分依靠鋼鐵,煤炭這些行業,它們的體積還是很大,現在雖然新動能起來了,但體量還是比較小,因此這需要時間。”

  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為主題,恰恰是與中國政府謀求深化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理念相契合。最近幾年,中國大力推進“互聯網+”行動,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代表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政府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等措施推動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萬戶,其中,新增企業1.3萬戶,較幾年前增速明顯。

  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聯席主席、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認為,當前中國的創業環境正在不斷完善:“一系列的政策,尤其是新型的孵化器,包括整個輿論環境的引導,我覺得在中國創業的人越來越多,創新的企業也越來越多,包括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使大家創業的機會也變多了。比如,説有很多人就直接在中國創業,做全球的業務。這樣的公司也層出不窮,我自己覺得跟我們15年前創業,25年前創業相比,條件好了不知道多少。”

  當然,新動能和新産業的發展壯大還需要破解融資難等現實問題。著名經濟學者賈康表示,這將是一個持續推進的過程:“創新是第一動力,這是中國一定要認準的,沒有創新是沒有出路的,但是,創新一定要把新經濟和傳統産業結合好。這個過程呢,是動態不斷往前推動的,跟著創新還要升級,希望在不太長的時間內看到進展,我們還是看到了中國在創新領域的一些亮點,但同時還是看到,一些困難依然存在。”

  對於參加本次夏季達沃斯論壇的1000多位國外嘉賓而言,他們高度關注中國總理有關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互動關係的闡述。李克強表示,在全球經濟發展低迷的背景下,各國應採取更多增長友好型政策,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定不移地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中國將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的水準,為外商提供更多投資機會,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無論對中資還是外資,合資還是獨資企業,都將一視同仁。

  捷克工業和貿易部長姆拉代克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投資捷克的中國企業日漸增多。對於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他表達了信心:“我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基於兩點,第一,中國正在緊跟新一輪的科技産業革命,第二,中國還處在城鄉結構變革中,大量農村人口將成為産業工人。”

  南非一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特拉迪認為,中國市場對外資具有明顯的吸引力:“中國經濟還在增長,中國政府推行開放政策。很多像我這樣的外國企業家都有興趣到中國市場發展,開展産能或者技術方面的合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