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6-06-28 04:33:2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李克強在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6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天津6月27日電

    在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6月27日)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政府首腦,

  尊敬的各位貴賓,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在天津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遠道而來的嘉賓和媒體界的朋友,表示誠摯歡迎!

  本次論壇是第10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國有句話叫“十年樹木”。如果把這個論壇比作樹木的話,經過十年的精心培育,已是枝繁葉茂、碩果纍纍,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程與成就,也為世界和中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貢獻了智慧與力量。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方努力應對,使用了各種刺激增長的政策工具。8年過去了,世界經濟復蘇遠不及預期,全球貿易投資增長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場不時動蕩,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地緣政治風險加大,不穩定因素增多。前幾天英國公投脫歐,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顯現,世界經濟新的不確定性還在增加。在此情況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各國經濟增長,需要共同應對挑戰、提振信心,共同營造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尋求治本之策。歐洲國家是中國的重要夥伴。在新的形勢下,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好發展好中歐、中英關係。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的歐盟,也希望看到一個穩定、繁榮的英國。本屆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為主題,為人們提供了新視角,具有前瞻性和現實意義。在此,我願提出幾點看法,與大家交流。

  第一,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需要積極實施結構性改革。解決世界經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既要加強需求管理,又要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以消除“病灶”。各國情況不盡相同,總的方向是針對經濟失衡,重點推進財政金融改革,放鬆管制,促進競爭,支持創新,擴大開放,協力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第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必須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全球經濟擺脫困境,最終要靠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為此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一大批引領性、顛覆性新技術、新工具、新材料的涌現,有力推動著新經濟成長和傳統産業升級。各方應因勢利導,把政策著力點放在支持經濟轉型升級上,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

  第三,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離不開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面對共同的挑戰,惟有同舟共濟、立己達人,才是正道通途。各國應採取更多增長友好型政策,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定不移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致力構建更加公平、公正、開放的國際經濟體系。世界主要經濟體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不僅要考慮自身增長,也要考慮外溢性影響。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本屆論壇專門設置“中國的G20願景”分論壇進行研討,為此次峰會建言,有著積極意義。

  女士們、先生們!

  在經歷多年的快速增長後,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不僅保持了經濟穩定發展,增長速度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而且結構調整也取得積極進展。這幾年一路走來,充滿風險和挑戰,我們付出了很大艱辛。令人欣慰的是,新動能呈快速成長態勢,儘管目前在規模上還難以與傳統動能等量齊觀,但在支撐發展、保障就業、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假以時日,異軍突起的新動能必將撐起未來中國經濟一片新天地。

  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保持在合理區間,確實來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6.7%,進入二季度以來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夏糧有望再獲豐收,工業企業效益回穩提升,服務業較快發展,市場銷售平穩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基本穩定、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降幅收窄,能耗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下降。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1-5月城鎮新增就業57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8%;5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2%。

  上半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發揮了關鍵作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了發展潛力。新增市場主體平均每天4萬戶,其中新增企業1.3萬多戶、高於前兩年,有力地帶動了就業。消費和服務業逐步形成主導作用。信息通訊、智慧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消費迅猛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産業”快速發展,服務業無論是産值還是就業,都穩居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創新型經濟活力四射。高技術産業、高端製造業和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快速增長,一些轉型升級早、新産業增長快的企業、行業、地區,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總起來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動能在積蓄。

  我們也認識到,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還不牢固。外需對增長的拉動力減弱,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乏力,金融等領域存在風險隱患,一些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和經濟結構單一地區矛盾較多,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困難不可低估。我們正視困難、坦承困難,恰恰表明我們有決心克服困難、有能力戰勝困難,中國經濟希望始終大於困難。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也會保持連續性穩定性。我們將繼續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資源更多引向有利於補短板、增後勁、上水準的領域,引向有利於促進轉型升級等新經濟的領域。現在,中國政府負債率40%左右,中央政府負債率16%左右,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比較低的,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有空間;居民儲蓄率高,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潛力大,完善金融調控手段、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有很大餘地,可以創造條件,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方式逐步降低企業杠桿率和融資成本。我們不僅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且有充分的能力防範住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在調整轉型時期,中國經濟增長短期難免有波動起伏,但不會出現“硬著陸”,我們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景光明。我們有9億多勞動力,其中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有專業技能,每年大學畢業生700多萬,中職畢業生500多萬。科技人員數量世界第一,研發投入世界第二,去年投入的資金1萬多億元。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大國,還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大國、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大國。中國也是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中等收入群體數以億計並日益擴大,農村貧困人口逐年減少,城鎮常住人口每年增加上千萬。這是一個世界上最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大市場,也是各方人才能夠充分發揮智力潛能、投資興業的大舞臺。我們對中國經濟,不論是當前還是未來,都持樂觀態度。樂觀是充滿信心的表現,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信心引導預期,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經濟發展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我們將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推動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轉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資源和創新驅動,使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我們將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大支撐。

  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我們將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突破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推進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著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廣泛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不同領域融合發展,催生更多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場需要的新産品和新服務,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匯聚各方力量加速創新進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創新之新,不光是發展新經濟,也包括對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使其不斷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我們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進製造業信息化、智慧化改造,圍繞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加快生産、管理、行銷模式變革,重塑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提高中國製造綜合競爭力。

  我們倡導新發展理念,包括共享的理念,發展共享經濟也是發展眾創經濟。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互聯網日益普及,為人民群眾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的平臺和空間。我們將通過深入推動“雙創”,把精英與草根、線上與線下、企業與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聚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充分利用互聯網平臺,高效率對接海量供需信息,推進科技研發、專業知識、工匠技能的合作共享。眾創經濟、共享經濟人人可參與、人人可受益,有利於激發所有人的潛能,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讓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通過努力實現人生價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我們將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我國過去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根本上也要靠改革。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結構性矛盾,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主要在供給側。我們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這既有利於經濟轉型,也有利於促進增長。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重點是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這方面近幾年已取得初步成效,原煤、粗鋼産量減少,但還要繼續加以推動,主要是通過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去産能最大的難題是人往哪去。企業要採取多種措施使職工轉崗不下崗,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對職工分流安置給予必要支持。産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問題,我們主動採取行動去産能,説明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

  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激勵創新的制度環境。堅持“簡”字當頭,把政府該放的權力放出去,能取消的儘量取消、盡可能直接放給市場和社會。同時,加強和創新市場監管。探索包容而有效的審慎監管方式,引導和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對有些符合發展方向但出現了這樣或那樣一些問題的,要及時予以引導和糾正,消除風險隱患,但也不能因噎廢食,應使之有合理髮展空間;對那些以創新之名行非法經營、欺詐詐騙之實的,要依法予以懲罰。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搭建開放的政府公共服務平臺,最大限度推進政府信息數據開放共享,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提高政府服務效率。

  協同推進財稅、金融、投資等重點領域改革。我們已全面實施營改增,這是一次大規模的減稅降負,有利於現代服務業和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快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我們還將深化國有企業、農村、投融資等領域的改革,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釋放經濟發展的更大活力。民營經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將進一步消除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取消不合理的市場準入限制,努力激活民間投資。

  我們將以開放助推經濟轉型升級。開放也是改革,而且會倒逼改革。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都需要與世界各國取長補短、互學互鑒,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將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為外商提供更多投資機會,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只要是在中國註冊的企業,無論是中資還是外資,無論是合資還是獨資,我們都一視同仁,切實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市場撲朔迷離的波動,我們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包容平衡增長、綠色可持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天津是一個世界大港,從這裡可以走向浩瀚的海洋。巨輪遠航,需要持久強勁的動力。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一道,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和工業革命的機遇,共同打造經濟增長新的發動機,推動世界經濟在轉型升級中實現穩定復蘇,共創人類社會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