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俄總統戰機事件後首通話 旨在恢復雙邊關係正常化

2016-06-29 22:09:0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綜合駐安卡拉記者鄒樂、施春,駐莫斯科記者溫馨報道:土耳其總統府辦公室29日發佈聲明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9日接到俄羅斯總統普京來電,雙方在電話會談中強調了儘快採取必要措施促進雙邊關係正常化和加強經貿合作的重要性。

  這是兩國關係因去年11月下旬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迅速惡化以來,兩國總統首次直接通話。

  土耳其總統府辦公室在聲明中説,普京對28日晚發生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恐怖襲擊事件表示譴責,並向土耳其人民致以慰問。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表示,雙方決心共同採取必要措施,促進雙邊關係正常化和地區政局穩定,並加強在經貿、人道主義援助等領域的合作。

  聲明表示,兩國領導人還承諾共同打擊恐怖主義,進一步密切彼此聯繫。

  據土耳其媒體援引土總統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説,兩國領導人通話時間持續約40分鐘。

  當天,俄羅斯總統新聞局發佈消息説,普京和埃爾多安的電話會談富有建設性,通話旨在恢復兩國多領域雙邊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消息説,普京在電話中指出,埃爾多安此前的來信為雙邊關係翻過“危機的一頁”創造了條件,也使兩國能夠重新開始協調應對國際和地區問題並開展兩國全方位合作。

  普京在電話中強調,希望土方對被控致俄羅斯飛行員死亡的土耳其公民展開客觀的調查,同時表示望土有關部門對保障在土俄羅斯公民安全採取更多措施。

  據報道,兩國領導人還在電話中討論了舉行會晤的可能性,具體會面地點和時間將通過外交渠道磋商。

  俄羅斯總統新聞局同時説,俄土兩國外長將於7月1日在俄羅斯城市索契舉行的黑海經濟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期間舉行會晤。雙方將討論該地區的局勢,重點是敘利亞問題及俄土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普京當天已責成政府有關部門同土耳其政府展開商談,以恢復兩國在貿易、經濟及其他領域的互利雙邊合作,並表示將取消俄羅斯對土採取的旅遊禁令。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在土敘邊境地區擊落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導致一名飛行員身亡。土方稱,這架戰機非法侵入土領空。俄堅稱戰機不曾侵犯土領空,並隨後對土實施了包括停發工作簽證在內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土關係迅速惡化。俄方多次表示,土耳其官方必須就這一事件道歉,並對遇難者家屬進行賠償,這是改善關係的前提。

  本月27日,俄土官方均宣佈,埃爾多安就土方擊落俄方戰機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次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宣佈,在俄方倡議下,普京與埃爾多安將舉行電話會談。佩斯科夫同時表示,土耳其總統道歉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兩國關係正常化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