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就南海問題、土耳其恐怖襲擊等答問

2016-06-29 18:39: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消息:據外交部網站消息,6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一、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希臘共和國總理阿萊克西斯·齊普拉斯將於7月2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二、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理彼得·奧尼爾將於7月5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柬埔寨人民黨主席、首相洪森28日就南海問題表明立場,指出柬埔寨人民黨反對東盟就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發表聲明,呼籲域外國家停止干涉南海問題,呼籲有關國家正確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洪森首相以及柬埔寨人民黨在南海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表示高度讚賞。柬方的表態也再次説明,某些國家利用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挑撥中國—東盟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圖謀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會得逞的。

  問:昨晚,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機場發生嚴重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多人死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有無中國公民在事件中傷亡?

  答:中方強烈譴責這一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事件。我們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反恐領域的協調配合,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王毅外長已向土耳其外長查武什奧盧致電慰問。

  據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了解,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爆炸發生時約有90余名中國乘客候機,總領館已與機場滯留人員取得聯繫,人員均安全,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將為我滯留人員提供積極協助。

  鋻於土安全形勢嚴峻,中國外交部和駐土耳其使領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土耳其,在土中國公民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防範和應急準備。

  問:有報道稱,中國不再給予在香港出生的加拿大公民來華十年有效旅遊簽證。請問中方做法是否屬實?

  答:首先,根據中國外交部和加拿大駐華使館2015年2月28日達成的簽證互惠安排,自2015年3月9日起,雙方互為前往對方國家從事商務、旅遊、探親活動的另一方公民頒發有效期最長可達10年但不超過護照有效期的多次入境簽證。中方一直嚴格履行該互惠安排。

  第二,關於中國駐加使領館為旅加香港中國公民簽發證照事,媒體近期有關中方“政策調整”或“政策收緊”報道是不正確的。我們一貫堅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為依據來處理香港中國公民的證照申請,具體頒發何種證照需根據申請人的情況和相關材料來判斷。自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以來,中國外交部一直要求各駐外使領館依法為旅居外國的香港中國公民全力提供服務與協助,便利其在世界各地的旅行、工作和居留。

  問:英國首相卡梅倫宣佈辭職將會對中英關係造成什麼影響?

  答:中英關係總體發展勢頭良好。我們願同英方共同努力,維護好、發展好中英關係。

  問:據報道,近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發表報告,對中國人權狀況妄加指責。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人權狀況取得的巨大進步是中國人民親手締造的。中國的人權狀況怎麼樣,只有中國人民有發言權。中方注意到,英國保守黨內極少數議員發表所謂報告內容無視事實,充滿偏見,歪曲指責中國人權狀況,不值一駁。我們敦促這些議員不要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而要以實際行動維護中英關係的發展大局。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28日,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稱,他若當選美國總統,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洪磊表示,中美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其本質是互利共贏,人民幣匯率不是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希望美方一些人士客觀、理性看待中美經貿關係,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