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繼續前進中迎接新的鬥爭和考驗

2016-07-03 15:18:51|來源:光明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繼續前進中迎接新的鬥爭和考驗

  小編手記

  這幾天,李君如很忙!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一結束,他的電話迅速被“打爆”了。各地方、機關單位講課邀約不斷,媒體爭相邀請採訪解讀。

  “昨天我就熬夜到淩晨兩點多,寫文章,任務太多了。”

  “您應該多休息。”

  “雖然累一點,但作為理論工作者,這個時候我有義務出來説話,幫助大家更好地學習、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

  訪談實錄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欄目,我是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

  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在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八個字之前,有三段話很重要。這三段話是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根據。這三段話,第一段講的是歷史;第二段講的是現實;第三段講的是未來。習總書記就是把歷史、現實、未來結合起來,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No.1 從歷史中往前走,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前提

  第一段話講的是歷史。我們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我們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來指導我們今天的工作。這是從歷史層面告訴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No.2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要有攻堅克難的決心和意志

  第二段話講的是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了十八大報告的一段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十八大報告已經預見到我們將面臨的挑戰、風險、考驗,要進行新的偉大鬥爭。進行新的偉大鬥爭就要求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No.3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要通過奮鬥創造光明的未來

  第三段話講的是未來。習總書記説:“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歷史是不會等的,這就要求我們通過奮鬥去創造光明的未來。我們要繼續前進,就要“不忘初心”,在繼續前進的時候要迎接新的鬥爭和考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