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建黨95週年】發揚紅色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

2016-07-04 12:05:43|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金近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7月2日人民日報)

  “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主題,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歷史啟示,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梳理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的講話,“不忘初心”是個多次提及的高頻詞。

  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給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測量隊六位老隊員、老黨員回信,充分肯定國測一大隊愛國報國、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同時向全體共産黨人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諄諄告誡。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幹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來到江西井岡山,來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來到茅坪八角樓革命舊址,來到毛澤東、朱德戰爭年代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習近平説,偉大的理想信念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井岡山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之作,從這裡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萬里,不忘初心。井岡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堅持下去,希望你們繼續作出貢獻。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更是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華嚴經》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始終如一地保持當初的信念,才能取得圓滿的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不忘初心”做了全新的詮釋和解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這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只有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才能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正是不忘初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到河北省阜平縣、西柏坡、沂蒙、福建古田、延安、遵義等革命聖地和革命老區考察,強調讓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等紅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與西柏坡幹部和群眾座談時鄭重表示,“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説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複雜,應該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來到山東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並參觀沂蒙精神展。習近平説,這次來沂蒙就是看望老區人民,重溫沂蒙精神。革命勝利來之不易,主要是黨和人民水乳交融,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人民謀解放,人民跟黨走,無私奉獻,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揚。

  2014年10月下旬,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鎮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期間,習近平與官兵一起津津有味吃起了“紅軍飯”——紅米飯,南瓜湯。習近平同大家邊吃邊談,回顧老紅軍艱苦卓絕的戰鬥歲月。習近平語重心長叮囑大家,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鬥,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發揚。軍隊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來做,基層做好工作是重要環節。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

  2015年農曆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陜西考察調研時,來到延安楊家嶺瞻仰中共七大會址。習近平指出,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為黨領導人民奪取抗日戰爭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證。習近平強調,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都是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要繼續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

  2015年6月,第三次來到遵義;2016年2月,來到井岡山;2016年4月,來到革命老區、將軍縣安徽金寨縣……

  在遵義會議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叮囑講解員:“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70年前,毛澤東主席發表著名的《為人民服務》,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黨的總書記再次告誡全黨“不忘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不忘初心才能行穩致遠,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習近平總書記用“不忘初心”告誡全黨,用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告訴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這答卷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南方網賓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