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紀念建黨95週年】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6-07-05 12:14:40|來源:南方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紀念建黨95週年】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據《人民日報》)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明確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對此,一些海外媒體與專家紛紛表示,中國共産黨在95年波瀾壯闊歷史進程中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就,不僅譜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篇章,也對世界歷史進程産生了深遠影響,中國共産黨執政經驗值得借鑒。事實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以後,已經給世界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比如説,中國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倡導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彰顯的就是對世界和平的珍視。波蘭華沙社會人文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剋日什托夫·加夫利科夫斯基就明確表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過的道路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創舉,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堪稱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中國共産黨倡導的和平發展道路是對世界和平的巨大貢獻,極大地豐富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內涵。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中國不僅是國際發展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設性的貢獻者。比如説,倡議成立亞投行就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推動完善現有國際經濟體系、提供國際公共産品的建設性舉動,有利於促進各方實現互利共贏。諸如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倡導亞太自由貿易區、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等等,樁樁件件也都凸顯出中國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的誠意。2015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甚至已經超過了25%。先前路透社文章更是明確表示:“2012年全球經濟萎靡,但謝天謝地還有中國的崛起”。

  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説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中國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不僅是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也是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以及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捍衛者。面對世界多極化和全球化的潮流,中國更是倡導通過改革完善國際秩序,努力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著“中國智慧”。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而今從亞洲鄰國到非洲乃至美國的傳統後院拉丁美洲,世界各個角落也都能感受到中國的影響力,都在與中國共享發展帶來的紅利。然也有一些西方國家冷戰思維猶存,其必須明白: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負責任的中國也一直都在幫助全球經濟走向穩定,特別是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就曾表示:“中國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在增加,其經濟發展不僅對亞洲國家有利,而且也惠及了整個世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就再次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的誠意,相信也能夠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共贏發展,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和穩定,為人類社會不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南方網秦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