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2016-07-06 15:54: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7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黨校副校長徐偉新、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樹軍介紹黨校幹部教育培訓、黨的歷史和黨的事業發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關於黨史方面的問題,隨著近些年互聯網以及新媒體的發展,社會上對於歷史有一些噪音和雜音,歷史虛無主義氾濫,請問中央黨史研究室如何看待並且應對這種歷史虛無主義?

  張樹軍:這位記者提了一個非常嚴肅、也非常有現實針對性的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歷史虛無主義。我們不討論這個概念的來源,它是舶來品。我們現在講的歷史虛無主義是什麼?就是歪曲、否定中國革命史、中共黨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還包括軍史,誣衊、詆毀黨的領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麼,就是企圖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是它的實質和要害。我們不能把一般的學術研究都叫做歷史虛無主義,它是有特定含義的。對於它的危害性,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尖銳地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極盡攻擊、醜化、誣衊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就是我們講的歷史虛無主義。確確實實它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因為大家搞新聞工作的,可能比較了解這些內容。

  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我們的態度是十分明確的,那就是旗幟鮮明地反對,反對任何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這個態度是明確的。近些年來,我們在反擊歷史虛無主義或者應對歷史虛無主義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積極主動應對。現在互聯網上這方面的消息太多,對於有代表性的錯誤觀點,我們主要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以多種方式予以回應。舉個例子,前些年網上出現一種説法,説毛澤東同志著作裏面的文章大部分不是他寫的,都是別人捉刀的。中央黨校、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的新聞發言人就進行駁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檔案館有一位專門管理毛澤東手稿的老同志又寫了一篇文章,更加具有説服力。現在互聯網成為主戰場,所以重點是做好網上歪曲黨史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的收集、研判工作,根據情況分門別類進行批駁。去年中央黨史研究室寫了一篇關於狼牙山五壯士的文章,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通過查閱大量資料,進行實地的考察和調研寫出來發表的,對狼牙山五壯士的誣衊進行了批駁。前不久有一條新聞,説狼牙山五壯士的後代打官司勝訴了。二是堅持正面應對為主。我們要有計劃地開展對社會關注度高、複雜敏感的黨史問題、黨史事件、黨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傳力度,以富有説服力、感染力的黨史成果佔領黨史輿論陣地。我剛才説的《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就是一個代表,我們要正面寫出最權威的歷史,從正面回應。三是堅持嚴格區別對待。堅持貫徹“雙百方針”,正確處理政治和學術、研究和宣傳的關係,發揚學術民主,鼓勵學術爭鳴、學術探索,推動黨史研究的不斷深化。先強自己,自己強起來,才能為反擊歷史虛無主義提供學術支撐,才能夠從正面更好地發揮黨史資政育人的作用。當然這項工作任重道遠,我們一定加倍努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