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講話理論解讀】何為人民立場?

2016-07-10 10:44:18|來源:光明網|編輯:劉維靖

  作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劉東超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立場是人類觀察事物和處理問題時所站的價值原點。由於所屬社會階層和所持價值觀念的差異,不同人員、不同政黨往往有不同的立場。對於一個政黨來説,選取和堅守自己的立場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這關係到它的政治命運和存在價值。自建立伊始,中國共産黨就站在人民的立場上。

  何為人民立場呢?在基本的政治層面上,這一立場的展開至少包括四個基本的內容:第一,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高於一切。習近平指出,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這裡的“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從整體上立論的,這與人民群眾中每個成員的利益從總體上和長遠上來看是一致的。但並不意味著在每個時空點上、在每個問題上二者完全一致。在社會現實中,存在著私人利益和國家利益、根本利益和一般利益、少部分人利益和多部分人利益的矛盾是正常的。當需要處理和解決這一矛盾時,就要分清什麼屬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或處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層面上,根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則做出政治判斷和利益選擇。這當然不意味著要忽略或放棄私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等次要層面上的利益,而是根據憲法和法律,本著公正與和諧的原則,全面系統地處理好多種利益關係,對於處在次要層面的利益也要適當關注和照顧。這需要執政黨具備高超的政治藝術才能處理好。這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僅不矛盾,恰恰是這一命題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二,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近現代社會要求社會成員必須以政黨的形式組織自己的領導力量。反過來,政黨則承擔著領導社會成員實現自己目的的任務。歷史表明,中國人民對幸福生活的渴望不可能自發地實現。作為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經過辛苦的探索才能創造人民的美好生活。習近平指出,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也就是説,中國共産黨通過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實現人民的幸福生活。在這個過程中,通過發展社會事業、精準扶貧、調節收入分配等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增加獲得感,提高幸福指數。

  第三,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從根本上説,人民是這個國家的權利主體,這個主體地位必須通過制度來予以保障。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也就是説,人民的主體地位必須通過一系列複雜的制度安排才能得以實現,這些制度需要與時俱進,隨著社會條件的變化不斷提升和優化。

  第四,依靠人民群眾。習近平説,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他強調,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人民群眾的依靠既是黨的群眾路線的規定,更是長期革命和建設得到證明的有效經驗。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是淮海戰役。在戰役期間,我方參戰正規軍加民兵達百萬人以上。這就需要強大的後勤補給系統。這些後勤物資是華東、中原、冀魯豫、華中四個解放區的543萬民工用小車推送的。所以,後來陳毅有句總結性的話: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這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的成功是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才取得的。

  在當代社會條件下,“人民立場”確實受到某種程度的消解。一方面是某些錯誤思潮用虛無主義的態度對待“人民”的概念,否認“人民立場”的真實性;另一方面,某些貪腐現象和貪腐者在暴露之前也千方百計用“人民”的幌子來遮掩。因此,重申人民立場具有極大的必要性和現實意義,對於社會生活中許多複雜問題的解決具有甚強的指導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