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育部:將邊遠艱苦地區鄉村教師優先納入住房保障體系

2016-07-12 13:06: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7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介紹《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的發展,關鍵是補齊農村教育的短板。但是我們也知道,現在在農村仍有一些小規模的學校辦學條件是比較差的,無法開齊開足一些課程,教育品質無法保障。在這次的文件中有沒有具體的舉措,來辦好這些小規模的教學點和學校?

  劉利民:這個問題非常關鍵,也是這個文件提出要解決的重要任務,農村教育是現在教育的一個短板。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發展和戶籍制度的改革推進,一些地方鄉村學生向城鎮流動,鄉村適齡兒童不斷減少,小規模學校增加。還有一些地方由於學校佈局不合理,少數學生面臨上學難、上學遠的問題,同時也帶來輟學或者交通安全的隱患。鄉村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需要進一步改善,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問題依然存在,剛才我介紹了,像音體美、外語、計算機這類的教師。另外從鄉村的情況看,年輕的教師偏少。

  《若干意見》著眼于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以及未來發展方向和鄉村教育的實際,按照軟硬體並舉的原則,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重點。在去年《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基礎之上,進一步提出了政策措施,來著力提升鄉村教育的整體辦學水準。我們這些年一方面抓硬體,一方面抓軟體。硬體建設,我們現在實施全面改薄項目,對薄弱學校進行大規模的、全面的改造,中央和地方財政投入5000億,預計到2018年,基本辦學條件要達到相應標準,也包括了剛才這位記者談到的小規模學校。我們率先對薄弱地方“補短板、兜底線”,從硬體上、軟體上把這些學校建設好,特別是在硬體逐步解決和基本解決以後,最大的問題是教師問題,一是要切實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實行鄉村教師收入分配傾斜的政策,完善生活補助政策,健全收入長效聯動機制,提高鄉村教師的收入水準,健全鄉村教師職業發展的保障機制,職稱評聘要向鄉村傾斜,將符合條件、邊遠艱苦地區的鄉村教師優先納入住房保障體系。

  用現在的一句話講,我們就是讓鄉村教師有更多的獲得感。同時,我們要明確城鎮學校、優質學校教師,特別是骨幹教師到鄉村學校去交流輪崗,而且要加大比例。針對鄉村教師這支隊伍,這些年啟動了國培計劃,已經培訓了農村教師600多萬,同時為了加強基層的鄉村學校,我們實施了“農村教師特崗計劃”,到現在有近60萬大學畢業生到了基層一線工作,為期三年。我特別想告訴大家的是,這些青年教師到了農村以後熱愛本職工作,有很多在三年期滿以後選擇留在當地。據統計,三年到期後留在當地工作的大概是87%。

  第一,針對鄉村小規模學校的實際,我們還要定向培養能夠承擔多門學科教學任務的教師,有的地方把這叫做全科教師,就跟全科醫生一樣。但是從教育角度來講,提全科似乎不太精確,我們可以提“一專多能”,同時可以在小規模學校教幾門課。合理核定義務教育學校的教職工編制,過去城鄉教職工編制是不一樣的,現在我們將縣鎮、農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統一到城市標準,小學是1:19,初中是1:13.5。統籌調配編制內的教師資源,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的缺員問題。

  第二,合理佈局義務教育學校,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成型的農村地區合理佈局學校,重點建設一些寄宿制學校,同時保留並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通過保障就近入學、建設鄉鎮寄宿制學校、增設公共交通線路、提供校車服務等方式,確保鄉村適齡兒童不因上學不便而輟學。合理制定閒置校園校舍綜合利用方案,並且優先用於教育事業。

  第三,積極改善鄉村學校的辦學條件。逐縣逐校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臺帳,完善寄宿制學校、鄉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標準,科學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適當提高寄宿制學校、規模較小學校、北方取暖地區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標準。通過政府採購、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鄉鎮寄宿制學校提供工勤和教學輔助服務來提高管理服務的水準。進一步把鄉村小規模學校,包括教學點,建得“小而美、小而優”,完善鄉村小規模學校的辦學機制和管理辦法,努力提高辦學水準。

  第四,促進城鄉優質教育的資源共享。我們要提升鄉村學校信息化水準,全面提高鄉村教師運用信息技術的能力,利用信息技術共享優質資源,並解決一些鄉村小規模學校無法開足開齊課程的問題。2012年,我們實施了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現在6.7萬個教學點已經實現了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實現了“校校通、班班通”,使優質教育資源能夠輻射到邊遠的、規模小的學校去。通過開展城鄉對口幫扶和一體化辦學,將優質高中招生分配指標向鄉村初中傾斜等方式,努力縮小城鄉教育的差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