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在烏蘭巴托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6-07-15 21:05: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下午在烏蘭巴托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李克強表示,近幾年,中日關係開啟走向改善的進程,但進展緩慢,不時受到一些複雜因素的干擾。雙方應以高度的責任感,立足客觀現實。著眼戰略長遠,穩妥推進下階段中日關係的改善進程。

  一是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發展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是中方一貫堅持的政策方針。希望日方恪守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行積極友善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踐行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的共識。

  二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在南海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完全符合國際法,符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日方作為非當事國,應謹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在東海問題上,雙方應根據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繼續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防止誤解誤判。

  三是保持對話合作勢頭。雙方可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逐步恢復對話溝通,增加兩國關係改善的積極因素。中日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應發揮各自優勢,加強經濟合作。

  四是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雙方要加強在亞歐會議、二十國集團等機制下互動,開展國際反恐磋商合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