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2016-07-16 00:56:4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烏蘭巴托7月1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5日上午在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併發表題為《亞歐夥伴命運與共合作升級再譜新篇》的引導性發言。發言全文如下:

亞歐夥伴命運與共 合作升級再譜新篇

——在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

(2016年7月15日,蒙古國烏蘭巴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尊敬的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與各位同事一起回顧亞歐夥伴發展歷程,展望亞歐合作美好前景,共謀推動亞歐合作之策。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蒙古國政府為本次會議作出的週到安排表示感謝。

  同時,我代表中國政府對剛剛在法國尼斯發生的恐怖襲擊中遇害的人員表示沉重哀悼,對受傷者及遇害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同法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強烈譴責這種恐怖襲擊行徑。國際社會要團結一致,加強打擊恐怖主義的合作。

  今年是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20年前,亞洲和歐洲領導人以遠見卓識,聯手締造了亞歐會議機制,開創了亞歐平等對話、全面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新時代。20年來,通過共同努力,亞歐各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和人文合作更加密切,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發展繁榮、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方面都取得長足進展。比如,中歐已是彼此的最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額接近7000億美元。現在的亞歐,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擁有40多億人口的亞歐大陸,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量超過世界一半,貿易總量接近全球七成。這裡既有成熟的發達經濟圈,也有快速崛起的新興經濟體,自然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産業關聯性、互補性強,發展與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亞歐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在國際舞臺上舉足輕重。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希望的大陸,是一個應該也完全可以在世界上有更大作為的大陸。

  同時要看到,近來亞歐地區也面臨一系列突出挑戰,經濟復蘇和轉型需要克服諸多難題,英國公投脫歐的後續影響有待觀察。恐怖主義、難民問題成為本地區的棘手問題。剛剛在尼斯發生的恐怖襲擊再次表明,恐怖主義已成為我們面臨的極為嚴峻的威脅。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形勢正處於複雜變化之中,全球經濟深度調整,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加速演變,亞歐地區既面臨重大機遇,也有不少嚴峻挑戰,謀合作、促發展的事業依然任重道遠。本屆首腦會議以“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為主題,體現了成員的共同心聲。在亞歐會議開啟第三個十年之際,各方應牢記構建新型全面夥伴關係的使命,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等亞歐會議的共識,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推進亞歐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準的新途徑。

  第一,創新亞歐合作理念。各方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亞歐友好合作全面深入發展。幾十年來,亞歐大陸的力量分佈更加均衡,各國利益交匯越來越多,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平等享受政治尊嚴、發展成果和安全保障的內在需求持續增強。各方應當順應潮流,推動地區夥伴關係向著更加立體、深入的方向發展,開啟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亞歐合作新航程。

  各方應強化責任共擔意識,有效應對地區挑戰。近年來,亞歐地區各類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共同的挑戰需要共同的行動,各方應當開展及時的對話和深入的合作,防止本地區産生新的動蕩之源,努力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

  各方應深化團結協作意識,提升亞歐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響。在支持世界多極化、倡導多邊主義方面,亞歐國傢具有廣泛共識。面向未來,各方應在共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礎上,就重大國際問題及時發出共同聲音,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特別是要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為貴”是我們的文化基因,謀和平是我們一以貫之的行動,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中國是國際秩序和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我們一貫堅持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都要遵法守則,應遵守地區達成的規則,反對雙重標準,反對曲解國際法;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政治手段解決分歧爭端,而不是挑起衝突和對抗。二十國集團(G20)是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最有效的全球治理機制。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我們期待與各方一道,攜手完善全球治理,推動世界經濟實現穩定復蘇。

  第二,增添亞歐合作動力。經貿合作是國與國關係發展的“推進器”和“壓艙石”。我們認為,儘管亞歐會議是一個非正式對話機制,但有必要把合作引到更加務實的方向,特別是加強經貿合作。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亞歐各國普遍面臨著穩定增長、調整結構、增加就業的重大課題,這更需要密切經貿合作。我在兩年前的米蘭會議上倡議,重啟亞歐經貿合作進程。我們高興地看到,各方已就此進行了深入探討,取得積極進展,我們期待中斷十年的亞歐經濟部長會議于明年恢復召開。

  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構建亞歐大市場,是釋放貿易投資潛能、拓展亞歐發展空間的客觀需要。當前,亞歐之間的貿易和投資規模還不理想且不均衡。我們應加快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歐大市場,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不打貿易戰,共同維護公正和非歧視性的貿易投資秩序。儘管亞歐國家已建立眾多雙邊自貿區,但區域多邊自貿安排卻相對滯後,與工商界的期待還有差距。長遠看,建立涵蓋亞歐大陸的多邊自貿安排,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值得研究探索。

  推動亞歐共同發展、協調發展,可以凝聚區域發展的新動力。這需要堅持開放、多元和共贏,對接彼此發展戰略,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打破區域發展瓶頸,提升整體發展能力和水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建設成效顯現,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我們倡導的國際産能合作,契合相關國家資源優勢和實際需求,已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築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平臺,推動共同繁榮發展,讓更多成果實實在在惠及亞歐人民。

  密切經貿合作,既要順勢而為,築牢合作基礎,又要因時而變,開發更多“增值領域”。亞歐大陸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如果建成橫亙東西的交通、信息、能源大通道,就可以把大半個世界連在一起。亞歐各國應梳理和確定優先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我們願充分發揮亞投行、絲路基金等的投融資作用,探索靈活多樣的合作模式。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各種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層出不窮。中國願與各成員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和新産業、新經濟發展的合作,探討區域合作新領域。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亞歐數字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亞歐中小企業融資研討會,這有利於拓展和創新合作。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關注的重大議題。亞歐各方應當落實共識,協調行動。

  第三,夯實亞歐合作人文基礎。互聯互通關鍵是人心相通。密切亞歐全方位合作,需要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不同文明的對話和理解,塑造開放包容的軟環境。多年來,亞歐各方為此作出了很大努力。比如亞歐基金,在教育、文化、社會等領域已開展700多項活動,受到普遍歡迎,值得肯定和加強。中國積極開展與亞歐各國的人文交流,加強智庫、工商界、媒體間的對話溝通,推動殘疾人合作納入亞歐合作進程,取得積極成效。亞歐各方應進一步簡化簽證、通關等程式,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就業、旅遊、青年及創業等領域的開放交流,讓民眾享受更多合作紅利。

  機制建設有助於讓亞歐會議這個平臺變得更加堅實,也是亞歐會議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的重要保障。我們贊成將互聯互通作為亞歐會議常設議題,支持設立互聯互通工作組。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強內部協調,推動更多的務實機制建設,擴大亞歐會議影響力,提升亞歐合作有效性。

  各位同事,

  大家很關心中國經濟形勢,我願借此機會作一簡要介紹。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經濟低迷、貿易增長乏力的大環境中,在國內長期積累矛盾不斷顯現的挑戰面前,中國經濟呈現“穩、轉、活”三大特點。所謂“穩”,就是經濟運行基本平穩。一季度GDP增長6.7%,二季度保持平穩增長,符合年初的預期。市場銷售平穩增長,物價水準基本穩定。特別是就業和居民收入穩定增加,1-6月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也是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所謂“轉”,就是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消費和服務業主導作用增強,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較快增長,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力度加大,發展品質和效益有所提高。所謂“活”,就是各種類型的新經濟活力四射,經濟內在活力逐步增強。新增市場主體平均每天4萬戶,其中新增企業1.3萬多戶、高於前兩年,有力地帶動了就業。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快速成長,發展新動能加快積蓄。這些都增強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和信心。

  同時,由於世界經濟環境仍然錯綜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中國自身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還不牢固,下行壓力還在持續。但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景光明。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大國,還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大國、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大國。中國擁有世界上最為豐富的人力人才資源、最大規模的科技人員隊伍、最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大市場。中國政府負債率比較低,居民儲蓄率比較高,宏觀調控工具箱裏可供選擇的工具多,市場活力和人民群眾創造力正在不斷迸發。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任務,使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各位同事,

  回首過去,亞歐合作成果斐然,令人欣慰;展望未來,亞歐合作空間廣闊,令人期待。讓我們以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為起點,用智慧和行動推動亞歐合作持久深入發展,為亞歐人民增添更多福祉,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