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擬於9月11-14日舉行

2016-07-19 10:29:1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介紹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和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籌備情況,並答記者問。

  高燕:

  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

  首先、雙邊經貿合作深入發展

  中國和東盟是互利共贏的好夥伴,雙方建立對話關係至今已有25年,經貿合作發展迅速,取得了豐碩成果。

  第一,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中國和東盟雙邊貿易額在1991年是79.6億美元,到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4721.6億美元,年均增長18.5%,雙邊貿易額佔中國對外貿易額的比重由1991年的5.9%上升到2015年的11.9%。據中方統計,今年1-5月,受國際經濟增長乏力等因素影響,中國與東盟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735.7億美元,同比下降7.1%,現在中國和東盟正綜合施策,力爭使雙邊貿易儘快重回增長軌道。目前,中國是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而東盟是我們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第二,關於相互投資。截至2016年5月底,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額累計超過1600億美元,東盟是中國企業在國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中國企業投資主要涉及貿易、物流、建築、能源、製造業和商業服務等很多領域。目前,中國和東盟10國做為創始成員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正式運營,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産能合作、産業園區建設等方面的合作不斷推進。

  第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也在迅速發展。2015年,中國企業與東盟新簽承包工程項目合同額比上年增長41.2%。今年1-5月,新簽承包工程項目合同額達到100億美元,同比增長8.2%。雙方合作實施了電力、橋梁、農業、製造業等領域一大批項目,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公路、鐵路、港口等領域互聯互通合作項目也相繼啟動。

  四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雙方攜手合作,于2010年全面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實施“零關稅”。目前,我們還在打造自貿區的升級版,2015年中國和東盟各方簽署的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生效,進一步提高了貿易便利化水準。此外,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也正積極推進,將使中國與東盟企業和人民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分享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成果。

  二、發揮平臺作用,中國—東盟博覽會成績斐然

  在中國和東盟10國領導人的共同關心和支持下,中國—東盟博覽會由中國商務部、東盟十國經貿主管部門和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從2004年起每年在中國南寧舉行。中國—東盟博覽會在過去的12年中不斷成長,在貿易、投資、經濟合作領域深耕細作,並逐步涵蓋中國與東盟在海關、質檢、電力、礦業、林業、技術、環境、衛生、文化、社會發展等各領域合作,成為深化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

  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擬於2016年9月11-14日舉行,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越南是本屆博覽會的主題國。

  2016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也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啟動之年,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深化共辦共贏,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更多的合作共識;結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需求,充分利用新展館的使用,擴大展覽規模,提高經貿實效;拓展互聯互通、跨境經濟合作、跨境電子商務、産能合作金融合作等更廣泛的領域,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

  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加強合作,共同鞏固、提升、發展好中國—東盟博覽會這一平臺,使之更好地發揮作用,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凝聚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在此,我代表主辦方誠摯邀請新聞界朋友們屆時光臨博覽會,希望國內外媒體和記者朋友們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東盟區域合作與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