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商總局解讀半年市場數據:日均凈增企業9600多戶

2016-07-22 21:54: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上半年日均凈增企業9600多戶企業開業率近七成——工商總局解讀半年市場主體數據

  新華社記者高敬

  國家工商總局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分析了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的情況。

  上半年日均凈增企業9600多戶

  今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企業261.9萬戶,同比增長28.6%,平均每天新産生企業1.4萬戶。同期,全國注吊銷企業總數約87.82萬戶,平均每天“死亡”企業4800多戶。綜合來看,上半年我國日均凈增企業數9600多戶。

  企業註冊局局長周石平介紹,從數字看,民間投資的積極性依然很高。在新增企業中,新登記私營企業247.9萬戶,同比增長28%,約佔新增企業數量的95%。值得注意的是,到今年6月底,全國實有私營企業數量在內資企業中的佔比首次超過90%。

  同時,外商投資的熱情進一步提高。周石平説,相比去年同期新設外資企業數量不到10%的增速來説,今年上半年,新登記外商投資企業2.2萬戶,增速提到14.8%。其中,港澳臺投資企業數量仍佔據半壁江山。

  除企業外,個體工商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上半年也呈快速增長勢頭,同比分別增長6.2%和27.8%。全國新設各類市場主體總數達到783.8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3.2%,平均每天新登記超過4萬戶。截至目前,全國各類市場主體達到8078.8萬戶。

  結構調整效果初現

  新增企業繼續向服務業傾斜。數據顯示,第三産業新登記企業212.4萬戶,同比增長30.2%,佔新登記企業總數的81.1%。

  從行業看,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教育行業的新註冊企業數量同比增速高達四成或以上。

  “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新常態下的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周石平説。

  他同時指出,部分行業受宏觀調控的結構性調整效應開始顯現。隨著今年以來金融監管不斷加強,去杠桿政策陸續出臺,金融業發展態勢趨緩,上半年新登記企業3.2萬戶,增長7.5%,與一季度20%的增速相比,繼續回落。而一些産能過剩行業新註冊企業數量同比只增長了5%左右,其中嚴重過剩的如鋼鐵、船舶行業企業數量呈現負增長。

  小微企業週年開業率近七成

  小微企業不僅要“生下來”,還要“活得好”。新增市場主體中,絕大多數為小微企業。

  企業監管局局長馬伕介紹,根據今年二季度對百縣萬戶小微企業的抽樣調查顯示,去年第二季度新註冊的企業週年開業率為68.8%,還有14.8%的企業近期籌備開業。在已開業的小微企業中,八成已經有了收入。

  據統計,小微企業戶均人數約7.7人,個體工商戶戶均人數約2.8人。馬伕説,由於創業熱潮的興起,帶來更多就業崗位,有助於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