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越南又選領導人? 專家:3月前是提前選 有奧巴馬訪問因素

2016-07-22 17:3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7月20日,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一次會議在首都河內召開。本次會議期間,將重新選舉産生包括國會主席、國家主席、總理在內的越南國家領導人。

  今年3月21日至4月12日,越南舉行第十三屆國會最後一次會議,選舉阮氏金銀為國會主席、陳大光為國家主席、阮春福為政府總理。

  越南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才剛剛上任,為何僅僅3個月後又要重新選舉?新上任的領導人有什麼特點?未來將對中越關係、亞太形式産生怎樣的影響?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學院研究越南的專家聶慧慧。

  越南提前選舉是為了政府平穩運行

  聶慧慧對記者表示,《越南政府組織法》規定,政府任期與國會任期一致,因此,十三屆國會選舉産生的領導班子任期為2011-2016年。

  由於前國家主席張晉創、前政府總理阮晉勇等部分領導人未能留任十三屆國會最後3個月的國家領導人,而新一屆政府主要領導人已經得到越共中央的提名,他們的交接需要半年左右、並經過國會的選舉之後才能生效,而在這段時間裏,新領導人不到位,國家的管理工作難以展開,就不利於越南整個政府的平穩運行;另外,還有涉及上下級不太容易協調的問題。所以基於以上原因,越南當局就進行了一次選舉,選舉之後把陳大光、阮春富、阮氏金銀都選舉上來,作為十三屆國會最後3個月的國家領導人。然後現在召開的十四屆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的是本屆(十四屆)國會的領導人,任期為2016年-2021年。

  另外有國內媒體分析稱,選出新的領導班子出來之後,要迎接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底到越南的訪問,所以在十三屆國會最後一次會議提前進行了選舉。

  新任領導人都是知華派 但並不意味著他們都是親華派

  在3、4月份進行的選舉投票中,陳大光、阮春富、阮氏金銀三個人的得票率都在90%以上。

  聶慧慧為記者一一分析了這三位領導人的特點。

  陳大光出身於越南公安部。越南公安部的職權比中國公安部要大,差不多相當於中國的公安部、國家安全部、武警部隊的總和。但陳大光也是對理論研究很深入的人,他在越南公安部門是教授級別。越南媒體對他的評價也很高,稱他是一位儒雅的學者型官員。另外他比較清廉,管理能力較強。

  阮春福早期是副總理。作為一個副手,言論不是很多,過去幾年的主要任務是執行。但近期3個月,阮春福言論漸多起來,他提出了五年任期內的六項主要任務,包括提振經濟等等。從整體上來説,阮春福對越南的發展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規劃。

  阮氏金銀是一個整體評價很高的人。越南之前有幾次信任投票,阮氏金銀一直排名第一,獲得高度信任。越南國會代表曾評價阮氏金銀是“非常有魅力的一個人”。她在國會質詢中能夠把握住要點,對人非常親和。同時阮氏金銀還有一項重要職務,即中越友好小組主席,這也是越南方面對兩國特殊關係重視的一種體現。雖然目前越南的四巨頭都是知華派,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都是親華派。

  越南在各方拉攏中獲利豐厚

  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越南是重要一環,所以美國特別想拉攏和利用越南。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亞太再平衡戰略如果沒有越南支持,美國就很難在南海站得住腳。因此,當各方都在拉攏越南時,越南就能從中獲得豐厚“利潤”。如奧巴馬訪越期間,就提供了包括幫助越南建設大學、培訓人員等很多好處。

  另外,越南與韓國2015年簽署了自貿協定,同時還與歐盟、歐亞經濟聯盟也簽了自貿協定,這些自貿協定的簽署肯定給越南帶來了切實利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