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總書記“四點要求”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07-22 19:27:27|來源:南方網|編輯:楊玉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切實提高工作水準,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7月21日新華社)

  長期以來,東西部地區發展差距的歷史存在一直困擾著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組織東部地區支援西部地區20年來,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逐步扭轉,西部地區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礎設施顯著改善、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也得到了有效實施,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就以福建支援寧夏為例,1996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擔任福建省閩寧對口幫扶領導小組組長,提出以解決貧困人員溫飽為重點,以産業協作為基礎,構築互惠互利、聯動發展的工作格局。20年來,閩寧兩地不斷拓展扶貧協作領域,已經從單一的經濟援助,發展為教育、文化、醫療等多領域合作的新格局;從單純的政府行為,發展為政府、企業、社會相結合的對口協作機制,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可喜局面,創造了全國東西扶貧協作的“閩寧模式”。

  當然,我們也應清楚,儘管在東部地區幫扶下,西部地區城鄉面貌顯著變化,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貧困人口大幅減少,但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仍然是脫貧攻堅的短板。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完善結對,深化幫扶”、“明確重點,精準聚焦”、“加強考核,確保成效”四點要求,就有助於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補足這塊短板。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有助於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倒逼西部地區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也推動東部地區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促使雙方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推動工作;“完善結對,深化幫扶”,有助於推進東部産業向西部梯度轉移,把握好供需關係,讓市場説話,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明確重點,精準聚焦”,有助於推動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精準發力;“加強考核,確保成效”,有助於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通過制定考核評價指標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四點要求”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構成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行動指南。就以“加強考核,確保成效”為例,其就對於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有著很強的現實效用。畢竟扶貧考核直接關係到檢驗脫貧攻堅效果,也有助於及時查缺補漏,能夠有效測出為民的“厚度”、黨性的“純度”。在考核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脫貧的實際成效,當然有助於利用考核這一“指揮棒”,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當然,內因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讓他們的心熱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就曾明確指出,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在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中,必須找準路子,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充分激發貧困地區脫貧的內生動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貧與內部自我脫貧的互動機制。對貧困地區而言,也應激發走出貧困的志向和內生動力,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雖然經過改革開放38年來的努力,我國已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要求,5年時間還需脫貧5000萬,意味著平均每年要脫貧1000萬,足以説明當前扶貧開發已經進入到了啃硬骨頭和攻城拔寨的收官衝刺階段,只能成功,沒有退路。打贏扶貧開發這場硬仗,從根子上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問題,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抓工作;不僅領導工作要實,任務責任也要實,資金保障還要實,督查驗收更要實。“四點要求”就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築牢根基,凝聚13億民眾力量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南方網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