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荷蘭"吃霧霾機器"擬9月抵京 美媒:赴華接受挑戰

2016-07-22 11:03:3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荷蘭"吃霧霾機器"擬9月抵京 美媒:赴華接受挑戰

  羅塞加德團隊在荷蘭鹿特丹測試“霧霾凈化塔”(美國《紐約時報》網

  原標題:荷蘭"吃霧霾機器"擬9月抵京 美媒:赴華接受挑戰

  參考消息網7月22日報道 美媒稱,其他“智慧城市”設計師們經常用到的螢幕、感測器、微晶片和大數據,達安·羅塞加德都沒有使用。他依賴的是更具想像力的工具:能吃霧霾的機器、會發光的浮游生物以及感光塗料。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21日報道,來自荷蘭的羅塞加德及其團隊創造出了世界首款室外空氣凈化器:霧霾凈化塔。從外表看,這件23英尺高(約合7米——本網注)的裝置如同一座迷你摩天大樓。但進入內部,你就會看到一台強力吸塵器正利用電離技術吸入霧霾、濾掉有害粒子、釋放清潔空氣。

  羅塞加德聲稱,只需36個小時,這座凈化塔就能除掉一塊足球場大小的區域內百分之七八十的空氣雜質。

  霧霾凈化塔由羅塞加德和其他專家合作設計完成,在鹿特丹接受了測試。現在,它準備接受更大的挑戰:中國的環境保護部門近日委託羅塞加德於今年9月在北京一處公共場所臨時安裝一座凈化塔,看看它在霧霾瀰漫的天氣裏表現如何。隨後,凈化塔將踏上抗霧霾巡展之旅,與相關教育活動一道出現在另外四座中國城市。

  無論中國人還是羅塞加德都不曾幻想過能利用凈化塔從實質上改變整體空氣品質。環保部下屬機構、中國環境新聞工作者協會的秘書長劉國正表示,要想從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中國必須付出更艱苦的努力,“但霧霾凈化塔的警示作用仍然非常重要,它提醒我們要肩負起抗擊霧霾的責任”。

  環保人士馬軍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霧霾凈化塔項目是一種旨在提高防空氣污染意識的“行為藝術”。但在羅塞加德等人看來,凈化塔代表了切切實實的第一步。美國城市問題諮詢師薩沙·哈茲爾邁耶説:“這標誌著城市正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新途徑,為各種各樣的企業家、發明家以及市民群體提出新點子鋪平了道路。”

  羅塞加德表示,中方和他的團隊都會監測凈化塔周圍的空氣品質。凈化塔的功率為1400瓦,相當於一隻電熱水壺。

  霧霾凈化塔項目的副産品跟塔本身一樣充滿想像力:從空氣中濾出的碳顆粒將被壓縮並封存在晶體內,製成“寶石”戒指和袖扣,然後對外出售。所得收入將被用於研發和建設更多的凈化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