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5省區市公佈今年上半年GDP數據 21省區市增速高於全國均值

2016-07-24 10:12:50|來源:央廣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25省區市公佈今年上半年GDP數據 21省區市增速高於全國均值

  央廣網北京7月24日消息(記者馬喆 杜希萌 李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區市公佈2016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數據。其中,位居前三位的是西藏、重慶和貴州,這三個地方上半年增速都超過10%。同時,包括西藏、重慶、貴州在內,全國21個省區市上半年的經濟增速要高於全國平均值。

  毋庸置疑,一個GDP的數據,無法多視角、多維度地描繪出轉型升級、改革攻堅過程中各地的經濟現狀。一組GDP數據的排名,也不能簡單地將各地排出甲、乙、丙、丁的座次。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錯綜複雜的市場環境,經濟增速較快的省份有哪些經驗?如何更理性地看待這份上半年經濟增長的“成績單”?

  7月中下旬,參加完高考的莘莘學子在酷暑中等待一個分數,一個可以決定金榜題名或名落孫山的成績。同樣是在7月中下旬,在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6.7%的經濟增速數據後,地方陸續公佈了各地的GDP數據。儘管沒有統一公佈的官方排名,但這阻擋不住“細心人”,將各省市的數據蒐集在一起,進行橫向對比,增速快的往前排,增速慢的只能往後站。在這樣一份榜單中,北京、上海的GDP增速與全國持平。雲南、河北GDP增速略低於全國水準。剩餘省區市GDP增速均高於全國,其中,重慶上半年的GDP增速10.6%,這也是重慶連續十個季度經濟增速在全國位居前列。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重慶有什麼“秘訣”,重慶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表示,投資拉動作用仍較為明顯。涂興永説,投資是工業增長的基礎,也是關鍵,重慶對工業投資高度關注。上半年重慶工業指標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工業投資的增長10.3%,工業利潤增長前五個月23.5%,其中汽車、電子信息佔到了全市工業比重的42%左右,監測的重點項目在一億元以上的有400多個,從推進的情況來看基本符合預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民間投資不振的情況下,重慶上半年全部投資中,民間投資佔比超過“半壁江山”。重慶産業引導基金董事長楊文利認為,政府引導資金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這項最初由政府出資組建的“種子基金”已經撬動了超過70億元的社會投資進入實體項目,到現在為止發起了22隻資金,已經投出去的規模是53.7億元,56個項目,帶動了其他社會資本投資77億元。

  數據還顯示,浙江、貴州、天津等省區市的上半年GDP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增長。其中浙江省上半年GDP增長了7.7%,比一季度加快了0.5個百分點。分析認為,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起到支撐作用。浙江省統計局總統計師王美福説,浙江有一個非常好的創業創新的環境:“浙江省老百姓創業創新的熱情非常高漲,新動力在不斷集聚力量,將會對浙江經濟産生更大的積極作用。”

  如何看待這份上半年排出來的經濟增長“成績單”?誠然,GDP是國際通行的衡量一地或一國經濟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但是,GDP的增速無法體現經濟的品質、結構的調整,無法體現單位能耗的下降,無法體現各地去産能、去庫存的成績。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院主任牛犁表示,現階段,迫切需要對經濟增長的效益加以重視,而不是過份追求增長速度。經濟增長的品質給老百姓帶來的實惠,顯然要比GDP本身的數字更重要,所以現在更加強調經濟增長的品質,經濟結構的優化、轉型升級,解決更多的就業,老百姓的收入水準能夠得到更大改善,環境能夠得到較大的改善,節能減排能夠不斷進步,城鄉的均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得到較大的提高,同時也包括創新、技術進步對增長的貢獻,而不是原來單純依靠要素的投入拉動增長。

  不唯GDP的同時,也不能不要GDP。在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在國內外市場仍舊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或許以更加理性和更加平和的心態看待這份排名,更有利於各地把脈自身經濟,攻堅克難、迎難而上。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説,現在觀察和把握中國經濟,應該少一些GDP的思維,少一些速度情節,在適度擴大總需求同時,著力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中國經濟就會在穩中求進這種狀態下,不斷的走到一個更新、更高,可持續發展的階段。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