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截至5月底我國固定寬頻平均接入速率為29.5Mbps

2016-07-25 17:19: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馮飛、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2016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近日工信部公佈了2016寬頻中國示範城市的名單,這也是寬頻中國示範城市建設的第三年,經過這幾年的寬頻建設,我國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目前水準怎樣?還存在哪些短板?以及下一步的重點方向是什麼?

  聞庫:近年來,為了加快推進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的建設,國家先後出臺了“‘寬頻中國’戰略”、“提速降費指導意見”等一系列的文件,這些文件明確了總體建設目標和方向。部裏連續五年組織開展寬頻專項行動,在相關部門支持和企業大力投資建設下,中國的信息基礎設施水準不斷提升,截至2016年5月底,我國的固定寬頻平均接入速率從2015年底的20.5Mbps,提升到29.5Mbps;光纖到戶的用戶數達到1.8億,佔我國寬頻用戶比例的66.4%;4G用戶的發展非常快,累計達到5.8億戶,佔行動電話用戶比例達到44.7%,4G網絡覆蓋全國城市和鄉鎮;互聯網普及率大幅度提升,其中固定寬頻的家庭普及率已經達到了55%,國家規劃中到2020年達到70%,這是先進國家的指標水準,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達到62.6%,國家規劃的指標到2020年達到85%。

  今年是開展“寬頻中國”示範城市的第三年,目前剛剛結束了相關評選程式,確定了39個城市為2016年度創建“寬頻中國”示範城市,具體名單兩部委已經聯合對外公告。經過三年的創建工作,全國目前共評出117個“寬頻中國”示範城市(城市群),各有關城市和城市群正按照三年創建期的目標,積極開展“寬頻中國”示範城市的創建工作。目前全國已經有61個城市成立了“寬頻建設專項工作的領導小組”或部門聯席會議機制,58個市政府印發了《“寬頻中國”示範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等配套文件,15個市政府建立了績效考核、督辦機制,例如,湖北宜昌將“寬頻宜昌”的目標納入市、縣、鄉三級政府的考核內容,貴州率先出臺了第一部信息基礎設施地方性法規。示範城市在引領寬頻發展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根據2015年底的數據,全國示範城市“城市家庭20M及以上頻寬接入能力”平均水準高於全國平均值29.6個百分點,“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平均水準高於全國平均值的25.8個百分點。

  同時,我們注意到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中存在著一些短板。主要體現在:一是城鄉數字鴻溝仍然存在;二是老舊小區、重點場所進入難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

  後續,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做的:一是要推進企業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提升網絡的服務能力。打好城市老舊小區光纖改造的攻堅戰,加快光網城市的建設。持續提升4G的覆蓋深度和廣度,深化4G網絡設施共建共享,逐步縮小信號的盲區範圍。二是推進市場有效競爭,鼓勵基礎運營企業全業務領域的競爭,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電信領域。三是要組織實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通過中央、地方政府和企業加大對農村地區寬頻的建設,加快推進光纖到村。通過以上的一系列措施,希望我國的基礎設施的能力能夠再上一個臺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