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北查處一批借洪災斂財的“無良商家”

2016-07-25 20:17:5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武漢7月25日專電(記者李建平)面對雨情和洪澇災害,本該同心協力共渡難關,但一些無良商家卻把災難當商機,違反相關價格管理規定斂財,給受災群眾雪上加霜。近日,湖北省物價局對防汛抗洪期間的一批價格違法行為進行了嚴厲查處。

  一是哄抬價格,突擊漲價。湖北漢暢救援服務有限公司、武漢三環瀚通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武漢市馳順捷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在經營成本沒有明顯大幅上升、消費者無法選擇替代服務的情況下,利用強降雨自然災害天氣形成的市場優勢,將漬水車輛施救起步價由原來的每台150元-200元漲到500元-1500元。在施救過程中,不盡告知義務,隨意叫價,有的甚至不開收費票據。

  在武漢南湖住宅區域嚴重漬水、部分居民租住酒店的情況下,武漢如家快捷珞獅南路店在經營成本沒有明顯大幅上升情況下,每間房價格較平時大幅提高60元-70元。

  二是對政府定價和指導價項目拒不執行。停車費及農村公路客運價格本屬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範圍。但汛期,一些車輛為避漬水繞行穿過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校區、武漢理工大學南湖校區等地時,被強制收取停車費。鄂州至葛店農村道路客運公司汛期加收空調費。

  三是不明碼標價,隨意叫價。武漢市雲鑫勞保用品經營部銷售的救生衣、雨衣、膠鞋等,武漢市馬宇翔建材經營部銷售的防水建材等防汛救災物資均未明碼標價,在汛期對緊缺物資隨口叫價。

  對於類似的價格違法行為,價格主管部門已責令當事人立即進行整改,目前案件正在處理中。

  湖北省物價局強調,在突發公共事件、嚴重自然災害等非常時期,商家更應自覺遵守價格法律法規,積極展示經營主體應有的社會責任心和社會愛心,不得捏造、散佈虛假價格信息,擾亂價格秩序;不得哄抬價格,牟取暴利;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不得囤積居奇,突擊漲價;不得以次充好,欺騙消費者;不得模糊價格,強制服務並收費。價格主管部門將嚴肅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並將相關違法信息記入經營者價格社會信用檔案,切實維護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若受到侵害,可撥打12358進行舉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