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毅:南海問題要回到“雙軌”思路上來

2016-07-25 11:01: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曉萍):第49屆東盟外長會議24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天抵達萬象,並與文萊、新加坡、泰國、緬甸、柬埔寨、老撾等國家的外長舉行了雙邊會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毅表示,南海問題應該回到“雙軌”思路上來,會議要聚焦中國與東盟的合作。

  24日下午,王毅在抵達萬象的半小時之後就開始了密集的會談,七場會談一直持續到了25日淩晨近一點。在他的會場外,各國記者們進行了圍追堵截,追問中國政府關於南海問題的立場和看法。在結束第一場和文萊首相府部長兼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的會談之後,王毅告訴媒體,南海問題還是要回到“雙軌”的思路上來:“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清楚的,我們會在會上做進一步的闡述。我和文萊的外長談的很好,我們都確認雖然遇到了一些干擾和影響,但是我們還是要回到雙軌的思路上來,也就是説,具體爭議是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和平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來共同加以維護。雙軌的思路完全符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完全符合以聯合國憲章為代表的國際法的精神,也完全符合本地區各國人民的願望和共同的利益。”

  在會場,記者專訪了緬甸外交部高官昂林,他認為,南海問題不影響中國和東盟整體關係,中國和東盟合作有著偉大願景:“我們相信,南海問題只是中國和東盟偉大願景中的很小一部分,不應該成為影響中國和東盟整體關係的問題。我們的外交部長強調了中國和東盟關係的重要性,要看到偉大的前景,中國是東盟一個重要的對話夥伴國,我們期望東盟能同中國建立更加緊密、親密的關係。”

  25日,中國和東盟(10+1)外長會將舉行,王毅認為,媒體應更關心中國和東盟的合作:“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更重要的是要總結25年的經驗,開闢新的25年,這是最重要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