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進入加速實施新階段

2016-07-25 17:00: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馮飛介紹2016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馮飛:今年以來,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千方百計促進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信息通信業穩定發展。

  工業生産增速逐漸趨穩。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其中一季度增長5.8%,二季度增長6.1%。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19個行業增加值增速快於一季度,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

  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改善。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比一季度回升0.5個百分點,利潤增長6.4%,改變了去年持續負增長狀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3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或持平。

  高技術産業和轉型升級快的行業運行態勢較好。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比工業整體增速高4.2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輕工、紡織行業積極適應消費升級變化,著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整體運行態勢平穩。

  工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策效應初步顯現。去産能方面,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進入了加速實施的新階段,上半年粗鋼産量同比下降1.1%,鋼鐵行業運行狀況有所改善。降成本方面,通過降準降息、清費減稅促進了企業降本增效,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處於三年來的同期最低點。補短板方面,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工業強基工程、綠色製造工程、大數據重大創新工程等,促進了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和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上半年工業企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4.5%。

  信息通信業平穩增長。上半年,基礎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6%,增值電信業務收入增長18.6%。光纖接入用戶和移動寬頻用戶佔比繼續提升。我國互聯網行業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光網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網速的提高促進了互聯網應用的普及,並引領用戶加大信息消費。隨著“互聯網+”的不斷推進,基於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應用和創新日益活躍,不斷為經濟發展積聚新動能。上半年,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1%。

  從總體上看,在中央促進工業穩增長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業經濟呈現出緩中趨穩的運行態勢,多數地區、行業和企業運行狀況得到改善,政策效應繼續顯現,積極因素逐步集聚,産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較好基礎。

  下一步,我部將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努力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二是堅定不移推進工業提質增效。三是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産能、降成本、補短板。四是以化解過剩産能為重點,幫扶困難行業脫困發展。五是持續推進寬頻中國建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