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迎新一輪大到暴雨 市防汛辦建議錯峰上下班

2016-07-25 03:07:29|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新一輪大到暴雨又來了

北京迎新一輪大到暴雨 市防汛辦建議錯峰上下班

  從昨天下午6點開始,排水集團工人就在朝陽區辛店路北湖渠橋下蹲守,隨時準備處理可能出現的積水險情。 北京晨報記者 王巍/攝

北京迎新一輪大到暴雨 市防汛辦建議錯峰上下班

  暴雨又至,預計將與今天的早高峰“正面對衝”,上班路註定有些“艱辛”,請上班族朋友注意交通安全。市防汛辦昨天傍晚發出提示,建議各單位錯峰上下班,市民遠離積滯水點、河道和危險山區。氣象專家提示市民,本輪暴雨雨強大,更易出現內澇及山洪、滑坡、塌方、倒樹等次生災害,一定要注意安全!

  降雨預計持續20小時

  昨夜到今天白天,京城預報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過程預計將持續20個小時左右。市氣象臺稱,此輪暴雨的主要降雨時段出現在昨天夜間到今天白天,今天夜間降雨逐漸結束。預計大部分地區過程累計降雨量級可達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降雨過程中伴有雷電和短時大風。

  昨天傍晚,強降雨已迫不及待拉開序幕,17時20分,市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稱至今天8時本市大部地區將現雷陣雨天氣,短時雨強較大,局地伴有6至7級短時大風。18時05分,門頭溝區發佈暴雨藍色預警;18時30分,石景山區將暴雨預警升級至黃色;18時55分,密雲區發佈暴雨黃色預警;19時05分,昌平區發佈暴雨藍色預警;19時18分,懷柔區發佈暴雨藍色預警。

  遠離河道和危險山區

  昨天傍晚,市防汛辦發出提示,建議各單位錯峰上下班,請市民減少出行,遠離積滯水點、河道和危險山區,注意安全。18時,市國土局和市氣象局將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升級至橙色,稱未來24小時,房山、門頭溝、延慶、昌平、密雲、懷柔、平谷、海淀、豐臺、石景山等山區發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風險高。

  市氣象臺專家提醒市民,由於上一輪大暴雨影響,本市土壤水分已飽和,水庫、河流水位高,而此輪降水雨強大、降雨時間較長,累計雨量大,伴有雷電和短時大風,更易出現內澇及山洪、滑坡、塌方、倒樹等次生災害,一定要注意安全,本次降雨還要特別注意防雷安全。

  市防汛辦負責人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近日連續降雨,山體含水飽和,山區部分山體還形成了涌泉和瀑布,如108國道復線佛子莊鄉佛子莊村附近的山體就形成了泉涌或瀑布,不少大人和孩子在河道中玩耍橡皮艇、游泳,甚至還有市民在河道邊用河水洗車。再次提醒市民,請大家遠離河道和危險山區地帶,避免涉險,一定注意自身安全。

  從今年6月1日入汛至今,京城累計降雨量已達358.2毫米,去年同期200.2毫米,常年同期206.2毫米,可見今年入汛以來雨水可稱“豐沛”。另據防汛辦通報,23日夜間因短時大風影響,造成東城、朝陽部分地區倒伏樹木100多株,砸車11輛,砸房2處。

  北京晨報記者 王海亮

  ■新聞連結

  日壇路楊樹倒地砸轎車

  前天晚上10時許,日壇路南口的十多棵楊樹被狂風驟雨刮倒,一排樹幾乎全部被連根拔起(見下圖)。停在樹下的一輛小轎車受到殃及,索性車內人並無大礙。目前,園林部門已經將樹木拉走。

  昨天淩晨零點左右,北京晨報記者到達日壇路南口。只見一排高大的楊樹都已經倒地,其中大部分都是連根拔起,楊樹的樹榦已經砸在了主路上。記者看到,幾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園林部門工作人員先將樹榦鋸斷,再分次裝上車子拉走。此外,一輛停放在樹下的灰色轎車被倒地的大樹砸到了車頂。車子的頂部已經凹了進去,左側兩個車門已經無法關閉,擋風玻璃也已經破碎。

  “當時刮了一陣狂風,我就看見這一排楊樹齊刷刷地連根倒在了地上。停在樹下的這輛小轎車也沒能倖免。”據目擊者稱,事發時車內有一男一女,所幸都坐在前排,車子被砸後兩人迅速地從車內出來。“看樣子沒有外傷,但是估計嚇得夠嗆,那男的一直坐在地上説頭暈,後來兩個人都去醫院檢查了。”

  事發後,交警封閉了事發路段,大概一個小時後,主路上的樹榦基本清理完畢,交通開始恢復正常。

  北京晨報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 文並攝

  ■晨報提醒

  樹倒砸車如何索賠?

  近來,因為大樹倒地砸車的情況並不少見,車主應該如何索賠?對此,北京康普律師事務所吳立宏律師表示,車主索賠大概分為兩種情況。如果車主投了保險,車主可讓保險公司先行賠付。如果車主沒為自己的車投保險,可以找大樹的産權單位或管理者。因為産權單位或管理者有義務對大樹進行日常維護,避免其存在安全隱患,否則應承擔賠償責任。此外,吳律師表示,即使車主投了保險,如果保險合同中有免責條款,車主也可以繼續追究産權單位或管理者的責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