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部:謹慎採取機動車限購限行 避免政策常態化

2016-07-25 15:41: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交通運輸部近日印發《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綱要》要求多舉措緩解城市交通擁堵,適時研究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收費政策,謹慎採取機動車限購、限行的“兩限”政策,避免“兩限”政策常態化。

  一是合理選擇交通疏導措施。引導各地依法建立以經濟手段為主,行政手段為輔的差異化交通擁堵治理措施。依據城市交通狀況,適時研究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收費政策。加強出租汽車運營調度和管理,充分利用移動互聯技術,有效降低出租汽車空駛率。謹慎採取機動車限購、限行的“兩限”政策,避免“兩限”政策常態化;已經實行的城市,適時研究建立必須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二是改善慢行交通出行環境。構建“安全、公平、便捷、連續、舒適、優美”的步行、自行車等慢行交通系統,引導公眾選擇綠色方式出行。因地制宜編制城市公共自行車交通系統專項規劃。科學建設城市公共自行車道及停放設施,在城市公交場站、商業辦公場所和社區等提供充足、便捷的城市公共自行車停車位。完善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服務機制,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車智慧調度系統。

  三是加強城市靜態交通管理。科學規劃建設停車設施,支持對中心城區實行分區域、分時段、分標準的差別化停車收費政策。對道路供需矛盾突出、城市公交相對發達的區域,可適當限制停車位供給,並推行時間累進制停車費率政策;對停車換乘樞紐停車場免費或低收費,鼓勵群眾換乘城市公交進入中心城區。

  四是落實城市建設項目交通影響評價制度。對規劃建設航空港、鐵路客運站、水路客運碼頭、公路客運站、居住區、商務區等大型建設項目,組織開展交通影響評價。督促建設單位嚴格落實城市公交配套設施建設標準,並確保配套設施與城市建設項目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使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