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副部長:鋼鐵行業過剩仍然是絕對性過剩

2016-07-25 17:3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馮飛介紹2016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關於去産能方面,目前對工業經濟增長有哪些衝擊?今年上半年房地産回暖情況下,很多鋼鐵企業有復産現象,您如何看待?下一步工信部如何推進鋼鐵行業的發展?

  馮飛:對工業增長有哪些衝擊呢?實際上是要平衡好結構調整和當期穩增長的關係。現在的主要矛盾不是週期性問題,是結構性問題。結構性問題不解決很難實現工業的穩定增長、健康發展,所以必須要下決心毫不動搖地落實去産能任務。從總體上分析,當然有一些地方去産能工作影響當期的經濟增長,也包括地方的稅收收入的增長,但這些代價是值得的,是為了下一步更好地發展、更有品質的發展。

  你剛才講的復産的問題,主要是今年4月份出現了一些新情況,鋼鐵的價格上漲的較快。價格上漲較快主要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場預期發生了變化。特別是2月份關於鋼鐵行業化解産能過剩有關文件的出臺,市場對未來供求關係的預期發生了變化;二是季節性因素。春節後很多工程建設項目加快推進,鋼鐵需求出現了增長;三是過去價格太低了,全行業整體虧損,社會庫存和最終用戶庫存不夠,庫存非常低,甚至有些企業是去庫存化,恢復庫存之後需求上來也會推動一些鋼材價格的上漲。在這樣一個形勢下,由過去的虧損轉變成能夠實現一定程度盈利,所以有的停産企業有復産情況。

  針對這個情況,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工信部和相關部門做調查。我們派了幾個調研組到相關省市調研了解情況。從目前了解的情況看,這些復産的企業不是已經列入淘汰名單裏要拆除的企業,他們當時停産主要是虧損、市場需求不足,有些是在檢修,有些是暫時不生産。總體來看還是市場自身調節的行為。這是今年4、5月的情況,但是6月又發生了一些變化。當時我們就判斷,鋼鐵價格的上漲不具有持續增長的因素,肯定還會回落,因為最終需求沒有變化,供求變化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是短期因素影響的。6月份鋼材價格回落,4月份河北鋼坯的價格最高是2640元/噸,6月份變成了1850元/噸。由於供求關係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復産是短期的波動,並沒有産生實質性的改變。現在看價格相對穩一點了,鋼鐵行業1-5月份由過去的虧損變成了盈利。當然這個變化可能會對企業去産能意願産生一些變化,但是去産能這項工作從1到6月的總體數據來看,我們的需求還是往下掉的,粗鋼産量是負增長1.1%。從市場供求關係來看,鋼鐵行業過剩仍然是絕對性過剩,不是相對過剩,所以去産能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當前進展和我們採取的工作措施剛才已經做了回答。

  我再補充一點,上半年完成全年任務的30%,總體上在預期範圍內,上半年主要任務、主要工作精力放在目標分解和政策出臺上,下半年進入到新的全面實施階段,我們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