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持刀殺人事件的反思:社會老齡化嚴重引發世代矛盾

2016-07-26 17:00: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日本神奈川縣一家以老年人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殘障人士療養院26日淩晨發生了持刀砍人事件,到目前為止至少已造成了19人喪生、26人重傷。造成這一慘劇的犯罪嫌疑人為年僅26歲的無業青年,他不僅承認犯下了這一罪行,還語出驚人地表示:“要讓這些殘障人從世界上消失”。年輕人殺害體弱老年人的惡性事件,值得讓人深思。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隨著老齡化問題的加重,由此衍生的世代矛盾也引起人們的關注。

  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 重壓經濟和年輕人

  最新日本人口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總人口中65歲以上老人的比例(老齡化比例)已達到1920年有調查記錄以來的最高值,老齡化比例已高達26.7%,即每4名人當中就有1名是老人。此外,少子化問題也相當嚴重,未滿15歲的人口比例僅為12.7%,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值。“老齡化+少子化”已成為重壓日本經濟發展的障礙,造成了勞動力短缺、消費力弱、社會保障不堪重負、經濟創新動力漸失等一系列社會問題。

  作為全球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日本擁有全球最高的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總額是國內生産總值的2倍多,且財政支出的三成以上用於社會保障。不僅如此,老年人口的贍養比也逐漸升高,目前大約2.4個勞動人口贍養1個老人,可想而知年輕人贍養老人的壓力已不容小覷。

  老齡化使得世代矛盾加深  産生“厭老”情緒心理

  人口比例的不協調,不僅會影響包括生産、居住、消費等在內的經濟生活,更嚴重的還會刺激社會間不同年齡層的“世代矛盾”。在經濟本不景氣的情況下,日本年輕人面臨著就業難、失業率高、生活壓力大等問題,很多年輕人不敢戀愛、不敢結婚、不敢要孩子,這時候又要贍養老人,而眾多的老年人又在某些資源分配上佔據一定優勢,(比如在政治選舉中,年輕世代和老年世代的政見往往不同,但因老年人在選舉中佔到了人數優勢,使得年輕世代所期待的政見不會實現)這種情況下,世代間的矛盾就會不可避免地加深,從而掀起社會上年輕人“厭老”情緒心理的産生。

  從日本人的社交網站中,我們不難發現くそじじい(臭老頭)會經常出現。韓國的老齡化問題與日本的老齡化問題相似,而韓國的“厭老”情緒可以説已經到了嚴重的程度。從網絡上可以很容易找到歧視老年人的詞彙,比如“老人蟲”(貶稱老人像寄生的蟲子)、“稅金蟲”(形容老人“搜刮”人民的稅金)等詞彙,另外從“要求取消老年人免費乘車”到“不應給老年人選舉權”,各種“厭老”的建議都顯示出了日韓社會年輕人對老年人的反感。

  走出“老齡化+少子化”怪圈  讓年輕人與老年人和諧共生

  “老齡化+少子化”仿佛是一個怪圈:隨著老齡化凸顯,年輕人贍養老人的壓力增大;年輕人養老壓力大就要減少撫養子女的支出,從而導致少子化。少子化的形成又反過來加速老齡化。“老齡化+少子化”使得社會必要的經濟活動減少和創新能力不足,從而影響經濟發展,這也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重要隱患之一。

  此次持刀砍人事件曾交代稱重度殘疾的人就該安樂死,或許可以成為他這一類極端的年輕人不滿于年老的弱者白白吃著國家的稅金、加重年輕人生活負擔的社會現象的側面爆發。另外,近年來日本國內殺死臥病、高齡配偶或失智父母的事件時有發生,讓人也不得不懷疑這與日本社會快速老齡化和由此激化的世代矛盾不無聯繫。日本的這種現象值得中國注意和思考,因為這也可能是中國今後會面臨到的問題。中國政府應為解決老齡化問題帶來的影響提前做好評估預判以及相應的準備,兼顧平衡好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各方需求,為努力營造一個健康穩定的社會打好堅實基礎。(劉鳳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