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尼泊爾總理辭職 外媒:印度想借機擠掉中國影響力

2016-07-27 13:19:4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尼泊爾總理辭職 外媒:印度想借機擠掉中國影響力

  7月24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尼泊爾總理、尼泊爾共産黨(聯合馬列)主席奧利在制憲會議(議會)演講時正式宣佈辭去總理職務。

  原標題:尼泊爾總理辭職 外媒:印度想借機擠掉中國影響力

  參考消息網7月27日報道 外媒稱,印度希望尼泊爾總理奧利的辭職能夠使兩國恢復友好聯繫。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7月25日報道,奧利使尼泊爾這個喜馬拉雅山國更加親近中國,中國則一直試圖增加其在南亞的影響力。不過,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可能會持續下去。

  報道稱,17日,奧利在有可能推翻他的不信任動議通過前辭職。尼泊爾共産黨與尼泊爾大會黨要求奧利離職。這兩個黨將組建新的聯合政府,尼泊爾共産黨主席普拉昌達將擔任總理。

  加德滿都的獨立政治評論家尤巴拉傑·蓋曼爾説,在奧利任職的9個月裏,“中國的影響力毫無疑問地增加了。”

  報道稱,奧利上臺時正值反印情緒高漲,當時尼泊爾指責印度的少數民族抗議者們封鎖邊境長達五個月,給這個內陸國家造成了極大的物資短缺和困難。

  據報道,這次封鎖凸顯了尼泊爾對印度的依賴,中國則通過險峻的喜馬拉雅山送去了燃料緩解尼泊爾的短缺。

  在奧利3月訪問北京期間,他與中國簽署了能源供應和貿易協定,中國還同意尼泊爾通過其港口進行外貿。北京還提出修繕喜馬拉雅山的公路並建造鐵路,以增加兩國少有的交通聯繫。中國已經向尼泊爾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投入不少資金。

  報道稱,辭職之前,奧利表示他擔心自己開始的工程可能會被取消。他的一些支持者責怪印度使用政治手段逼迫其下臺。

  在印度首都,奧利的辭職燃起了印度重建在尼泊爾影響力的希望。

  印度國家安全研究與分析所的蘇克·迪歐·穆尼説,“對於尼泊爾過於親近中國的擔憂可能會得到緩和”。但是他也警告稱:“印度如果期待尼泊爾完全放棄和中國的關係,那就是愚蠢的。因此,印度自身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來解決兩國疏遠的隔閡。”

  加德滿都的政治評論人士説,儘管新的領導者可能會重拾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但他也可能繼續鞏固和中國間的緊密聯繫,因為反印情緒仍然很高。

  尤巴拉傑·蓋曼爾説:“中國直接通過尼泊爾政府行事,不支持反政府活動。”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印度干預尼泊爾的各種細節事務,因此受到強烈批評。

  分析人士穆尼承認,印度要恢復其在尼泊爾曾經的絕對影響力還任重道遠,他説:“這是一個年輕的國家,也是充滿雄心壯志的國家。對於邊境封鎖事件的質疑使得尼泊爾的年輕人強烈地疏遠了印度,需要很大的工夫才能將他們贏回。”

  英國《每日郵報》曾報道稱,在加德滿都和德里關係日漸淡漠之時尼泊爾和中國漸行漸近仍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

  該報道還稱,對於德里來説,要想力挽狂瀾並不是件容易事。

  北京籌劃在十三五計劃(2016-2020年)期間建設一條連接日喀則、吉隆縣和尼泊爾邊境的鐵路線。屆時,不僅是中國遊客,包括石油、食品在內的中國商品將會大量涌入尼泊爾。

  報道稱,從長遠來看,這意味著中國將會取代印度成為尼泊爾的主要商品供應國,而這將會帶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後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