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 重點實施四個“一批”

2016-07-27 17:06: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艷清 肖中仁 柳青):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央企結構調整與重組路線圖。指導意見對不同領域的央企制定了不同的政策:在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要保持控制力,在有競爭潛力的競爭性領域要積極進入,在非優勢領域要逐漸退出,在一些領域做到專業化整合。

  中央企業是指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國有企業,截到去年年底,中央企業共有106家,資産總額47.6萬億元。國務院辦公廳此次發文明確了到2020年中央企業的發展目標,具體到工作來説,是實現四個“一批”,即“鞏固加強一批、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所謂“鞏固加強一批”是指對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國家重大專項任務的中央企業,要保證國有資本投入,增強保障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運行能力,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國有資本參股。

  “清理退出一批”是指通過大力化解過剩産能、清理處置長期虧損企業和低效無效資産、退出不具有發展優勢的非主業、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措施,解決好“退得出”的問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包括中央企業在內的國有資本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正在增強,佈局不斷優化,“國有資本更多向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和領域集中,國有資産在軍工、電信、民航、能源等重要領域佔比達到90%以上。實際推進國際化經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境外經營規模不斷擴大,業務範圍不斷拓展。”

  肖亞慶還表示,通過進場交易、兼併重組等方式,國有企業已實現低效無效資産穩妥有序退出。自2012年以來,中央企業通過産權市場處置低效無效資産1080億元。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國資委研究中心諮詢部部長張春曉認為,對於中央企業的改革來説,提質增效的核心就是要向主業靠攏,“我們要發揮資源最佳的配置,最有效的配置,中央企業必須把主業進一步的收縮,進一步的靠攏,關係國計民生,關係國家安全,重要的基礎設施,重要的自然資源這是中央企業必須要做的,進一步集中發力中國改革的主體方向,就是要在主業上做文章,也就是説,微觀主體要發揮主業最大的功能。”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此次發文還強調“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央企。“重組整合一批”是指推進中央企業強強聯合、中央企業間專業化整合、中央企業內部資源整合和並購重組,實現國有資本優化配置。“創新發展一批”指的是搭建調整重組平臺、科技創新平臺、國際化經營平臺,推動産業集聚和轉型升級,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增強中央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

  就“重組整合一批”來説,中國鋼鐵業兩大巨頭——武鋼集團和寶鋼集團的重組最引人注目,這也是2016年央企重組第一單。按産量計算,合併後的寶鋼和武鋼將至少具備6000萬噸的年粗鋼生産能力,佔全國粗鋼産量的7.6%。

  宣佈籌劃戰略重組後,兩家央企持續“瘦身”。寶鋼集團官網日前發佈公告稱,將在2016年-2018年期間壓減鋼鐵過剩産能920萬噸,去産能幅度高達26%。隨後,武鋼宣佈上半年清退各類人員3100人,領導人員精減近三成。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表示,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原有體制下國企的組織形式已經不能適應新的戰略要求,從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和體制機制等層面對國企進行“瘦身健體”已經勢在必行:“瘦身實際上就是説企業要企業化,把過去管理當中的不必要的部分要切除掉,第二個就是健體,就是你的需求、目標是什麼,你就必須要以什麼樣的結構來應對,使自己能達到這樣的目標,管理層、管理架構、管理方式都要進行改變,也就是要鍛鍊一個真正能獲得利潤,真正能掙錢的本事,這就叫健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