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運輸部:網約車實行市場調節價

2016-07-28 16:57: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劉釗、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和《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根據您剛才的介紹,是否可以理解為我們對網約車的管理就是按照計程車的管理方式來進行?這樣管的話還能不能發揮出網約車的特點和優勢來?

  劉小明:我們現在形式上好像是按照計程車來管理的,其實不是這樣,因為我們任何一項改革都需要依法推進,根據網約車服務的特性,它是屬於出租汽車服務,所以就需要按照國務院的412號令進行規範和管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按照出租汽車管理的有關規則來進行管理,同時更多的考慮網約車的特點。這兩個文件的制定和完善過程中,我們最大限度地適應網約車新業態的特點,創新制度設計,量身定制許可的條件,簡化許可的程式,以支持新業態規範發展。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我們合理地放寬了網約車平臺公司的條件限制,不要求自有車輛,以適應平臺公司輕資産運行的特點,這是一個最大的特點。因為大家知道,出租汽車公司沒有哪個公司沒有車輛的,網約車平臺可以。

  第二,我們優化了平臺公司經營許可的程式,實行兩級工作、一級許可,對線上服務能力由註冊地省級相關部門一次認定,全國有效。剛才我介紹出租汽車管理是城市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按道理線上線下都應該由各個城市人民政府進行審核,但是我們結合它的特點,線上的一次認定,全國有效,這給予了極大的方便。

  第三,我們嚴格駕駛員準入條件。剛才劉釗局長對駕駛員有關的條件進行了明確,因為這個行業在實際運行的兩年時間裏,大家已經多多少少看到了一些,如果我們事先沒有對安全管理上的底線要求,可能就會出現比較多安全上的問題,所以對駕駛員有相應的條件。

  第四,網約車車輛管理。過去的出租汽車八年就要報廢,現在根據網約車的特點,我們考慮到服務的時間等問題,所以八年如果到了60萬當然要報廢,如果沒有到60萬,八年後可以轉成其他的社會車輛的用途,所以這也是新的制度設計。

  第五,根據工作時長、服務頻次的特點,與駕駛員簽訂多種形式的勞動合同和協議,就是靈活的用工制度。

  第六,網約車實行市場調節價,城市人民政府認為有必要實行政府指導價的除外。

  除了以上這些監管創新以外,我們在管理辦法中也給地方留足了政策空間,我們也希望各地在政策落地的過程中發揮智慧,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創新,促進網約車健康規範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