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運輸部回應“網約車新規現在出臺會不會有點晚”

2016-07-28 15:53: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和公安部、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和《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我想問一下交通運輸部的劉部長,剛才您在介紹情況時説到這兩年來經過了反復的討論和修改,這兩個文件終於出臺了。從2014年網約車的出現,對傳統的計程車和大家的出行方式帶來了不小的改變,可以説從2014年到現在,出臺這兩個文件時間會不會有點晚?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機推出這兩個文件?

  劉小明:之所以選擇這個時期來出臺文件,我們主要有四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出租汽車行業的服務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個性化的出行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各種問題已經到了迫切需要解決的時候。因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的出租汽車行業經歷了快速發展的階段,在緩解出行難方面發揮了極為重要的積極作用,廣大出租汽車的經營者、駕駛員和管理人員為行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出租汽車也成為城市的一張名片,這些都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

  但這個行業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了很多新的情況、新的問題,有的城市不同程度的存在著打車難的問題,行業服務品質不高,老百姓出行的多樣化、多層次的服務需求得不到有效滿足。另外,一些地方行業不穩定的事件也不斷發生,所以這時候就迫切需要我們深化既有的出租汽車行業的改革,需要改進和提升它的服務。

  第二,網約車發展已經比較充分,它的優點和問題已經充分顯現,對網約車如何規範管理也有了很多的認識和實踐的共識。2014年7月,專車,就是現在叫的網約車出現以來,中國市場自發形成的專車、快車等服務的新形式發展非常快。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約車市場,但是發展過程中既有積極的方面,改善了百姓乘車的體驗,改進了城市百姓的出行服務,但同樣也暴露出了很多問題。比如責任主體,就是誰來負擔承運人責任主體不明確,乘客安全和駕駛員權益得不到保證,個人信息安全泄漏風險比較高等等。

  所以,不在國家層面上來明確網約車政策的方向,既不利於新興網約車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也不利於保護各方利益,特別是乘客的合法權益。對此,我們按照國家對看得準的基於“互聯網+”和分享經濟的新業態,要量身定制監管模式,對潛在風險大的,要嚴格加強監管要求,為網約車量身定制了監管模式。所以,長期來看,這是有利於新興網約車的健康發展。這次在制定對新業態的發展過程中大家注意到,我們明確提出以人為本,鼓勵創新,趨利避害,管住底線,管住什麼底線,就是乘客的安全和市場的公平競爭。

  第三,社會各方面都期待儘快來規範新業態,同時也希望傳統業態能夠實現轉型升級。一方面各地不時爆發新老業態的衝突事件,各地和行業都希望中央政府儘快明確管理政策和思路;另一方面乘客的權益難以得到法律的保障,所以一些惡性安全服務不時曝光。前一段時間深圳等城市公佈了網約車駕駛員的調查情況,從公佈的情況來看,社會各界都希望政府能夠儘快出臺一些規範平臺、規範駕駛員、規範車輛的制度。

  第四,兩個文件經過了長時間的調研和充分論證,社會各方面已經有了相當的共識。剛才我在介紹這兩個文件的過程中大家已經注意到,2014年7月,新型的網約車開始在中國城市中出現,之後新老業態發生了局部的衝突,所以在2015年初,我們成立了一個調研組,對新老業態都進行了全方位的調研,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聯合各個部門開始研究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和規範發展網約車的政策,著手進行頂層設計,全面啟動了改革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先後去了21個不同類型的城市,因為各個城市計程車發展的情況不一樣,公交發展情況也不一樣,所以要找一些典型城市進行調研。同時我們也研究了西方發達國家的經驗,所以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形成了這兩個文件的徵求意見稿。

  去年10月10日—11月9日,兩個文件公開徵求意見,在徵求意見過程中,社會各界給予了高度關注,也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對每一條意見和建議,和相關部門一起進行逐一的評估、研究、完善。在今年3月14日“兩會”記者會上,楊傳堂部長又就相關政策文件進行了解讀,進一步聽取大家的意見。在後來這一段時間裏,我們又進行了相關的第三方風險評估等等,經過一系列的程式以後,我們認為社會各界既希望它出臺,各方面的意見又基本上達成共識,又能夠充分體現“互聯網+”行動的宗旨,所以我們本著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出行安全、出行方便的要求,在這個時候來選擇出臺。

  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規範網約車的發展,各個方面的條件都已經成熟了,現在出臺這個文件是合適的。我們希望這兩個文件的出臺能夠使出租汽車這一張城市的名片重新亮起來,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線,讓老百姓個性化的出行能夠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方便,這是你所關注的為什麼這個時候出臺。一般很多文件公開徵求意見以後很快出臺,一個月、最多兩個月出臺,咱們這個文件公開徵求意見後歷經了半年多的時間,整個文件的起草近兩年時間,凝聚了社會的共識,也是作為一個新的業態,我們在進行借鑒國際國內經驗和教訓,不斷探索凝聚共識的過程。我們在這方面更多體現了鼓勵創新,更多體現了管住底線,規範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