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伊扎·裏都安:日月山與文成公主的傳説

2016-08-02 16:38: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記者在青海湖邊採訪

  國際在線消息(馬來西亞MySuara網絡臺記者 菲伊扎·裏都安):佛説,世上有三種事情隱藏不了:太陽、月亮和真相。同樣隱藏著“太陽”、“月亮”和“真理”的日月山的傳説,從1300多年前流傳至今。

  “日月”在中文裏是太陽和月亮的意思,藏語發音為“nimadawa”,蒙語則為“nalasala”。日月山是祁連山脈的一支,位於青海省湟源縣西南40公里處。乘坐大巴車從西寧出發,看著窗外沿路連綿不斷的群山,我漸漸進入夢鄉。

  當我從酣睡中醒來時,映入眼簾的便是從路邊延伸至山腳的油菜花海。很幸運,我沒有錯過如此美景。五彩斑斕的經幡隨風飄揚,好似要舉行盛會一般,還有散佈在草原上的蒙古包,和為客人們準備的香噴噴的牦牛肉。

  山脈把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分隔開來,也由此形成了季風與非季風氣候以及農墾區與畜牧區。而我正站立在兩者之間!

  自古以來,此處便是從西安進入藏區的一條重要通道,同時也是絲綢之路的一條備選線路。西元七世紀,日月山成為唐朝與西藏吐蕃政權之間的邊界線。

  史料記載,西元641年,唐太宗的女兒文成公主遠赴西藏與吐蕃統治者松讚幹布和親。這段歷史讓我聯想起明朝公主漢麗寶被許配給馬六甲蘇丹曼蘇爾沙(1456-1477)的故事。這兩位公主都是遵照父王的旨意,肩負著國家的使命,為增進雙方友好關係做出了貢獻。

  為紀念文成公主與松讚幹布所建的日亭和月亭是日月山的兩座標誌性建築。亭子用文字和繪畫記錄了他們這段美好姻緣,同時也讓我對他們所居住的拉薩布達拉宮産生無限嚮往。

  此處海拔4877米。如果説文成公主當年在與未來夫君相見前心“撲通撲通”地跳,那麼我現在的感受也是一樣的,只不過我是由於海拔高的原因。於是我讓自己的每次呼吸都深沉而緩慢。這樣的經歷將像那天上的日月一樣,永存我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