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運強國該有怎樣的體育精神?

2016-08-07 16:50:08|來源:央廣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央廣時評】奧運強國該有怎樣的體育精神?

  裏約奧運會昨天(6日)激情開幕,在這場地球上最盛大的體育嘉年華上,毋庸置疑,桑巴國度將再度上演中國傳奇。面對這場體育盛宴,我們應懷抱怎樣的心態?不妨先回望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在男子吊環決賽中,動作完美的陳一冰衛冕幾無懸念,而最後出場的巴西選手吊環動作不夠穩定,下環落地也動了一小步,卻以0.1分之差出人意料逆轉獲得金牌。現場觀眾響起了震耳欲聾的噓聲為陳一冰“抱不平”,但這位中國體操隊長卻面帶微笑祝賀對手,親吻著自己的銀牌,並向觀眾深深鞠躬。儘管無緣冠軍,但陳一冰的職業風度卻贏得了比金牌更有分量的東西——尊重。人們可能不會記得金牌選手是誰,但人們會記住陳一冰,這就是體育精神帶來的感動和力量。  

  奧運征程再度開啟,作為觀眾,我們為冠軍喝彩的同時,更要懂得欣賞人類競技的極限和體育精神的風采,是否奪得了首金、優勢項目是否包攬了金牌、獎牌榜的排名等等並不是體育的唯一樂趣,透過淚水和汗水體驗“更快,更高,更強”才是奧林匹克最大的宗旨和意義。

  對於國家而言,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到倫敦奧運會以38枚金牌、88枚獎牌,分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的第二位,30多年間,我國早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體育大國,奧運會不再僅僅是證明自己地位的舞臺,而更應該是傳遞體育精神的力量,展現體育強國的風采,倡導“熱愛運動”的生活理念。目前,全民參與體育還在路上,根據體育總局2015年底發佈的數字,我國常參加體育鍛鍊人口比例僅為33.9%,未來,體育設施和場地依然有待完善,體育人口有待增加,全民健身作為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還需要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和全社會共同參與。提倡運動、欣賞奧運、享受體育,這才是體育強國應有的狀態和心態。(撰寫:刁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