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中華文明與奧運文明同命共燃

2016-08-07 15:11:0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讓中華文明與奧運文明同命共燃

  此刻,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拉開了盛大的帷幕。裏約成為奧運史上首個主辦奧運會的南美洲城市,同時也是首個主辦奧運會的葡萄牙語城市。此刻,奧運之火最終燃遍了五大洲,奧林匹克精神正在人類生活的每一片土地上熠熠生輝。

  2016是世界的“多事之年”:全球金融危機雖已過去整8年,但全球經濟仍步履維艱,復蘇疲軟;地區政局動蕩,戰火紛飛,難民潮洶湧;恐怖主義的陰雲瀰漫全球……奧運會是全人類四年一聚的約定,是全世界人民歡聚一堂的盛宴和狂歡,它像黯淡冷夜裏一場煙火,振奮著全世界人民的精神,它讓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人們擁抱在一起,攜手共克時艱。“一個新世界”,裏約喊出了自己的響亮口號,世界也寄託了自己熱切的期盼。

  經濟發展的困境以及國內政局的動蕩,讓裏約奧運會開幕前就暴露出了諸多的問題和不足:簡陋的奧運村,遲遲未完工的奧運場館,頻發的持槍搶劫甚至街頭槍戰……儘管如此,我們依然相信,首次在南美洲發展中國家舉行的這屆奧運,必將會是人類歷史上最有代表性的一屆奧運會: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但奧運精神同樣光彩重生!奧運火炬依然光芒綻放,裏約奧運也必將成為一屆精彩的奧運。在未來的日子裏回望2016年,必將發現這屆奧運獨特的歷史意義及其背後鮮明的時代印記。

  中國夢與奧運夢是相通的。奧運始終秉承著“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理念。這是奧林匹克的精神,也是全人類共同的夢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始終與奧運夢緊密相連。從與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擦肩而過”,到1908年天津一份青年雜誌發出“奧運三問”;從參加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未能獲得一塊獎牌,到1984年許海峰為祖國實現金牌零的突破;從1991年正式申辦奧運會,到2008年申奧夢圓……百年奧運夢與中國夢偕行。曾經,奧運之於中國人,金牌數量是最大焦點,而今,崇尚“世界大同”的中國人正將奧林匹克精神發揚光大,我們已走得更遠。

  奧運承辦曲線就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曲線,奧運會開幕的那一刻,就是一個民族升騰而起的時刻。1964年東京奧運會是這樣,2008年北京奧運會更是如此。從08年北京,到12年倫敦,再到16年裏約,時光有如白駒過隙。08年奧運是個現代人類的奇跡,而2022年冬奧的聖火又將回到北京點燃,中國必將創造另一個奇跡。2022年,那時的國更強,中華民族第一個百年目標正值實現的節點;那時的山更青、水更綠,“美麗中國”的夢想走進了每一座城市與村莊,每一道山川與河流;那時的人更美,貧困人口已經全部摘掉了貧困的帽子,5000年巍巍中華歷史上第一次徹底告別貧困,擁抱全面小康。2022年,閃耀的中國夢必將與奧運更加相互輝映。

  中國文明與奧運文明是同質同命、一脈相承的。中國人血脈中積澱的向上之心強、相與之情厚與天人合一、民胞物與的精神,與奧運精神中包含的更高、更快、更強以及綠色和平精神完全一致。中華文明和奧運文明攜手,必將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完善構建,必將是全球人類共享幸福生活的新開拓!

  “因為是青年……掌握和引領著人類的命運。”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對青年寄予了厚望。早在1927年4月,顧拜旦就在奧林匹亞向全世界青少年發出號召,“當今世界,強大的發展潛力和日漸衰退的危險趨勢並存。奧林匹克主義可以構成一個培養純潔思想和耐力與體力的貴族學校,但條件是你們要不斷提升你們的體育榮譽感和體育的無私奉獻精神,使之與肌體的勃發相媲美。未來在你們身上。”奧林匹克主義是一種道德理念,肩負著對世界青少年的教育使命。2016年的世界,強大的發展潛力和日漸衰退的危險趨勢仍然並存,“小心呵護,讓這火在你們的心頭持續燃燒”,億萬奧林匹克青年要成為一隻只火炬,照亮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前行的道路。(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李曉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