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奪泰國高鐵項目 英媒:日本對中國"扳回一局"

2016-08-09 13:22:0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本奪泰國高鐵項目 英媒:日本對中國"扳回一局"

  參考消息網8月8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泰國與日本就曼谷至清邁高速鐵路項目簽訂合作備忘錄,泰國將正式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全長700公里的高鐵線路預計在2018年動工。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7日報道,曼谷與東京媒體7日報道,合作備忘錄是由訪問泰國的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與泰國交通部長阿空于6日簽訂。

  報道稱,中國中國曾向泰國大力推銷其高鐵技術,最終未被採用於曼清高鐵之上。不過兩國另外達成中泰鐵路項目協議,計劃將中國雲南昆明至老撾萬象的鐵路延伸至泰國曼谷和馬達普。

  報道稱,日本的新幹線是現代高鐵鼻祖,而中國的和諧號高鐵網絡近年迅速崛起,兩國在國際高鐵市場上競爭激烈。

  去年10月,中國擊敗日本取得印尼雅萬高鐵承建合同。至12月,日本獲印度選為興建孟買至亞美達巴德高鐵的承辦方。

  日本共同社指出,泰日兩國政府于2015年5月就以採用日本新幹線為前提展開實地調查達成協定,力爭在2017年簽訂正式合同。不過泰國也有人擔心採用新幹線並不划算,最終能否實現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共同社報道説,阿空在新聞發佈會上承認,曼清高鐵要産生利潤需時50年。

  按照泰日兩國協定,曼清高鐵將分成兩段興建,首段將連接曼谷與彭世洛府,次段再通至清邁。

  日本媒體特別提到,兩國簽訂高鐵合作備忘錄之際,曼谷地鐵紫線于6日正式開通運營。這條地鐵線採用了由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JR東日本)旗下東急車輛製造公司所生産的列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