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列“永磁地鐵”實現商業化運營 節能30%

2016-08-12 03:27:2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長沙8月11日電(記者陽建)記者11日從中車時代電氣公司獲悉,在通過評審後,中國首列“永磁地鐵”已在長沙地鐵1號線正式投入載客運營。這是中國首列具備載客運營資質的自主化“永磁地鐵”,開啟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的“永磁時代”,其綜合節能率高達三成以上。

  這列安裝了中國國産永磁牽引系統的地鐵列車,由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和中車時代電氣公司聯合研發。2015年初“永磁地鐵”總體設計方案出爐,2016年3月列車上線接受運行考核。日前,經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技術裝備專業委員會評審,同意其投入載客運營。這意味著中國自主研發的永磁牽引技術首次成功在地鐵上得到商業應用。

  據中車時代電氣技術專家介紹,與普通地鐵列車相比,永磁牽引系統列車的電機更加高效、功率密度更高,綜合節能達30%。以長沙地鐵為例,如果採用永磁牽引系統,每年可節省550萬元電費。另外,由於永磁牽引系統的再生效率更高,反饋回電網的能量更多,如能充分吸收利用,則綜合節能效果更佳。

  因具有更加高效節能、更加輕量化和更低全壽命週期成本等優點,永磁牽引系統被認為是下一代軌道交通列車牽引系統。此前,阿爾斯通、龐巴迪等國際巨頭生産的軌道交通永磁列車已在法國、日本等國成功商業化。隨著首列自主化“永磁地鐵”投入使用,中國城市軌道交通裝備的國際競爭力也顯著增強,將給未來城市軌道交通帶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