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同命共榮 習近平為G20持續貢獻中國智慧

2016-08-14 14:38:3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世界經濟同命共榮 習近平為G20持續貢獻中國智慧

  9月4日—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美麗的西子湖畔舉行,這是2016年世界經濟領域最重要的會議之一,也是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本屆峰會將繼續深入討論世界經濟復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等重大議題。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G20提升為領導人峰會,從此,G20峰會逐漸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成為全球經濟治理最重要的機制。

  中國是G20峰會積極的參與者和支持者。2013年以來,習近平參加過3次G20峰會,分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在G20峰會的舞臺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一系列講話,為G20峰會更好發揮作用,為全球經濟發展和經濟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世界經濟同命共榮 習近平為G20持續貢獻中國智慧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世界經濟要堅持創新、聯動、包容發展 

  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逐步走出低谷,不斷朝好的方向發展。同時,經濟復蘇之力並不強勁。2015年安塔利亞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 

  世界經濟恢復仍然緩慢、增長仍然脆弱,根源在於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 

  對此,出席三次G20峰會,習近平主席都強調,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必須堅持創新的發展、聯動的發展以及包容的發展,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境貢獻了中國智慧。2013年聖彼得堡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2014年布裏斯班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倡導做共促經濟改革的發展夥伴,落實全面增長戰略,推動世界經濟從週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在去年安塔利亞峰會上,他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世界經濟同命共榮 習近平為G20持續貢獻中國智慧

  2013年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新華社發

  實現全面增長  G20當努力 

  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要確定目標、指明方向、發揮領導力。 

  對此,在2013年聖彼得堡G20峰會上,習近平指出,G20各成員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他強調,G20及各成員國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各主要經濟體要首先辦好自己的事,確保自己的經濟不出大的亂子,同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要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同時,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 

  2014年布裏斯班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仍建議二十國集團從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方向著手。同時創新發展方式,強調各國要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 

  2015年安塔利亞G20峰會上,習近平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