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重新開放邊界

2016-08-14 13:29:01|來源:新華網|編輯:渠鴻儒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綜合本社駐加拉加斯、波哥大記者報道: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界在關閉近一年後,13日重新正式開放。開放首日一切正常,當天約有3萬民眾出入兩國邊境。

  委內瑞拉前外長、執政黨議員豪阿説,兩國邊界恢復開放首日一切正常,這是兩國共同建設“安全、透明”邊境和加強經貿往來的第一步。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1日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在委東南部玻利瓦爾州奧爾達斯港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從13日起“逐步有序”開放兩國邊界。現階段僅開放兩國邊界線上的5個關口供人員出入境。

  馬杜羅説,希望通過這一決定,能夠重新恢復與哥倫比亞經貿往來,改善雙邊關係。桑托斯表示,兩國將建立反跨境犯罪中心以打擊兩國邊境嚴重的走私和販毒行為。

  哥倫比亞外交部邊境發展與一體化負責人維克多·包蒂斯塔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説:“哥倫比亞政府對哥委總統之間協議的實施非常滿意。”

  據媒體報道,數以千計委內瑞拉民眾13日通過邊界進入哥倫比亞境內,購買大米、糖、食用油、豆類和衛生紙等基本生活用品。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市已做好準備,應對大量生活用品購買需求。

  哥倫比亞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説,哥委邊界于當地時間13日5時至20時互相開放。因當天兩國有一場足球友誼賽,由哥倫比亞進入委內瑞拉開放時間單向延長至22時,讓來哥參賽的委內瑞拉球員可以順利回國。

  去年8月19日,委內瑞拉方面説,哥倫比亞準軍事組織人員在兩國邊境地區委內瑞拉境內開槍打傷正在緝私的委國民衛隊3名軍人和1名平民。馬杜羅隨後下令關閉兩國邊界。(參與記者:徐燁、王瑛、何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