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六次格萊美音樂大獎得主:蒙古族音樂可以在世界範圍內帶給人們更多感動

2016-08-19 01:55: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丹尼爾-胡

圖片默認標題

丹尼爾-胡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晨):近日,曾經六次獲得格萊美大獎的美籍華人丹尼爾-胡先生帶領自己的專業製作團隊獻聲2016呼倫貝爾國際遊牧音樂節。此外,他此行還帶著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為呼倫貝爾大草原量身定制一張具有濃郁遊牧特色的原生態音樂大碟,力爭在2018年衝擊格萊美國際音樂大獎。記者在音樂節期間對丹尼爾-胡先生進行了專訪,請聽詳細報道。

  致力於將蒙古族音樂推向世界

  生於夏威夷的丹尼爾-胡是當代最才華洋溢的尤克裏裏演奏家、製作人、滑音吉他歌手。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曾經六度拿下格萊美獎,包括最佳製作人、最佳滑音吉他歌手、「最佳夏威夷音樂專輯」得獎歌手的經歷。目前定居於美國洛杉磯的丹尼爾是享譽世界的著名音樂人,多年來世界各地不同的采風經歷使他對世界不同流派、不同國家和民族的音樂有了一定了解。而這次由台灣風潮音樂唱片公司牽線搭橋,丹尼爾有幸與蒙古族音樂結緣,他更希望這些來自中國北方廣袤草原和森林中的優美音樂能夠走向世界。

  “從一個音樂人的專業角度來看,蒙古族音樂無論是從它的音高、節奏和旋律來看,都是非常先進的。它的旋律非常優美感人,節奏非常緊湊,和音也常常帶給我很多感動。在創作這張專輯的時候,我會利用我的專業知識加入編曲和和弦,讓這個音樂性更豐富。尤其是像馬頭琴和西方的大提琴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是馬頭琴給人感覺更親密,更個性化。這對我來説是個學習的過程,我會很謙卑地向很多音樂家去學習。所以,以我個人角度,從音樂的旋律和節奏看,我都覺得蒙古族音樂能在世界範圍帶給人們更多的感動。”

  在談到這張專輯的進展時,丹尼爾 表示,目前還處在地方采風的階段,這次到呼倫貝爾會和一些民族樂手見面,學習蒙古族的文化、歷史等方面的知識。等這些都做完了,可能會在今年12月份到北京錄音。在過去五年,丹尼爾一直和台灣的風潮音樂合作,他的每一張專輯都報名參加了格萊美獎,丹尼爾這張以呼倫貝爾大草原為元素的專輯也將會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去進行。

  讓蒙古族音樂成為新專輯的主角

  也許是因為生在夏威夷的緣故,以往丹尼爾的音樂風格似乎都是陽光、樂觀的,但蒙古族音樂給人的印象卻是高亢雄壯、悠長抒情,讓丹尼爾-胡來操刀這樣一張新專輯看似格格不入,但丹尼爾表示會以一名專業音樂人的身份來創作這張專輯,而蒙古族音樂將成為主角。

  “我的目的是我不要太凸現我個人的風格,而是要把我的音樂鑲嵌在新的音樂裏面,讓蒙古族的音樂成為主角,而我是配角。您也注意到我的音樂裏常常充滿快樂和感恩的心情,但是如果今天碰到的音樂素材是有關戰爭的傳統音樂素材,我也會用我的音樂專長,加重這個音樂裏的情緒,凸現它的故事性,然後把我的音樂很隱晦地鑲嵌在裏面,我要讓這樣的情緒加深,讓故事能凸現它的精髓。所以我的角色是了解這個音樂素材,然後提升這個音樂的深度。”

  的確如丹尼爾所説,他的音樂風格充滿了相容並蓄,在音樂節期間,丹尼爾與蒙古族長調傳承人、巴爾虎旗民歌代表、呼麥唱法傳承人等多位蒙古族音樂代表進行了現場交流。他認為,對一個創作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獨特性,而將將蒙古族音樂和夏威夷音樂做過結結合起來,這是從來沒人做到過的事 。

  “像夏威夷音樂裏會用到滑音吉他,如果我在蒙古族音樂中聽到的比較像情歌,就有可能用到滑音吉他,音色就很適合。但如果蒙古族音樂中有的曲子是非常歡樂的調性,也許會用到尤克裏裏,因為尤克裏裏的音色具有歡樂性。所以在目前這個階段,我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想法,但當聽到音樂的時候,音樂就會給我靈感,這就是一個試驗的過程,我會寫不同的和弦、用不同的樂器來跟傳統蒙古族音樂做結合,有時候是可以的,有時候卻不行。不可以的時候就要去做新的嘗試,如果可以的話,就要以它音樂的調性繼續發展下去。”

  丹尼爾還提到,他剛剛在北京買了很多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而這些東西是很難在美國找得到的,他也許會在這張專輯裏面用上一點點這些新買的樂器。

  希望讓專輯傳遞環保的概念

  本屆音樂節是中國第一個實施“碳中和”理念的音樂節,綠色環保的理念體現在音樂節的各個環節之中,音樂本身其實也可以表達音樂人的某種思想和理念。在英文中,和弦與和諧是一個詞,在丹尼爾以往的專輯裏總會涉及到人與自然和諧這樣的理念,蒙古族音樂中也會表現天人和諧的元素,丹尼爾表示,希望新的專輯可以在物欲橫流的社會中傳遞環保的理念。

  “從我個人的角度而言,我個人的生活方式是十分簡單的,雖然我生活在美國這樣的國家。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是十分奢華和浪費的,大房子、大車子,在這個模式下就會有相同的思維方式。但當我成熟之後,我就發現,房子大小、鞋子好壞,跟生活是否幸福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的生活很簡單,幾乎不看電視,當然也就看不到廣告。在夏威夷成長的過程中,我最常做的事情是潛水、沖浪、爬山,一天到晚就和自然在一起的,所以當然我的音樂就會呈現自然的屬性。但我也了解到發展經濟的要求和無奈,需要有經濟發展的需求,需要有改善生活的需求,所以現在城市中都看不到藍天,我最近也了解到北極的冰川也都在漸漸融化,這是很無奈的。很多音樂家希望把環保的理念在作品中體現出來,當然如果有可能的話,我也希望有機地把這樣的理念放入到我的作品中。”

  夫人是家中的“音樂總監”

  在一次接受採訪時,丹尼爾曾表示,在很多方面,夫人莉迪亞説的經常是對的,而他經常是錯的。在這張新專輯的創作過程中,丹尼爾是否也要聽聽夫人的意見呢?對這個問題,丹尼爾打趣地説,在公司裏,台灣風潮音樂的吳金黛小姐是他音樂總監,而在家中,夫人就是他的音樂總監。

  “創作一張專輯需要很多合作的人一起來做,尤其是風潮音樂的吳金黛,我和她在創作過程中會一直做討論,比如跟誰錄音,在哪錄音等等很多細節,其實吳金黛小姐才是我的老闆,而在家裏莉迪亞是我的老闆,作為一個音樂製作人,整天都要聽音樂,有時一首曲子要聽到500次以上,那種感覺就像看得見樹木卻看不見整片森林。但當我放給莉迪亞聽的時候,她可以給我一個客觀的角度,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創作?當她這樣問的時候,我就會反思。如果她是對的,我就會更改。有這樣一個人,可以在音樂上的大方向給我意見,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在採訪行將結束的時候,記者祝福丹尼爾的新專輯可以衝擊格萊美成功,丹尼爾則單手握拳,敲了敲木制的椅子扶手,他説在夏威夷,這代表了祝福好運。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敲敲木頭,來祝願丹尼爾好運,祝願中國民族音樂成功走向世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