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應對老齡化 日本將開發“課題解決型人工智能”

2016-08-22 11:13:34|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8月2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豐田、NEC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20多家日本企業和研究機構將以産官學合作的形式,共同開發用於醫療和製造一線的人工智能(AI)。各方將在東京都內建立研究基地,開發各機構能在各種場面熟練使用的共同的基礎技術。

  報道稱,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美國谷歌等投入數千億日元,正在拓展新市場。日本也將借助廣泛合作來提升技術實力,用於解決老齡化和生産效率低下等課題。

  應對老齡化 日本將開發“課題解決型人工智能”

  資料圖:人工智能機器人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旗下的革新智慧統合研究中心9月1日將在東京站附近開設人工智能研究基地。豐田、NEC、索尼計算機科學研究所(索尼CSL)、NTT、人工智能開發創業企業Preferred Networks的研究人員等也將進駐該研究基地。

  合作期限為10年。首先,在日本政府2017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主管理化學研究所的日本文部科學省預計納入100億日元規模的相關經費。此外,企業方面預計以數億日元規模承擔費用。

  現在主流的人工智能都需要以龐大的數據為基礎,而上述團隊將開發的是,雖然數據有限、但能根據用途發現人類注意不到的最佳答案的基礎技術。

  日本將利用這些技術,由各機構開發“課題解決型人工智能”,用於加強製造業、提高醫療效率以及老舊基礎設施的管理等領域。

  豐田和NEC將以産品製造和基礎設施管理等領域為中心,與理化學研究所展開闔作。

  産品製造一線使用的人工智能借助工廠各個設備上安裝的感測器數據,能發現熟練工人也難以預料的故障的前兆。生産線也將徹底消除浪費,提高工廠的開工率。

  索尼計算機科學研究所將開發能對醫生沒有注意到的治療法提出建議的系統。將利用電子病歷詳細分析患者的症狀,提出適合每個人的治療法,以抑制醫療費的增加。

  今後還將攜手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等15所以上大學,參加機構將繼續增加。研究成果將在2至3年後逐步在一線投入實用。

  日本政府將人工智能定位為日本增長戰略的支柱。提出了通過對其有效利用來解決日本面臨的人口減少和技術人員不足等課題的方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