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禁騎令"折射高校管理成色

2016-08-25 14:02:05|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漫畫/朱慧卿 

  新學期即將到來,江蘇常州工學院即將啟用位於常州市新北區遼河路的新校區。喬遷之喜本是件開心的事情,然而最近一條全新的管理規定,卻讓學生們的情緒像炸開了鍋。原來,該校區禁止學生使用自行車和電動車。(8月24日《揚子晚報》)

  這個新聞在網上引起了很大爭議。其爭議點主要有兩個。其一,禁騎令允許老師開車,卻禁止學生騎車,反差如此鮮明強烈,的確讓人難以接受。其二,校方“綠色環保”“鍛鍊身體”“師生一視同仁”的解釋沒有多大的説服力,因為騎自行車是一種公認的綠色環保、強身健體的出行方式。此外,受“禁騎令”影響最大的不是老師,而是學生,所以“一視同仁”的説法平息不了質疑。

  不過,在我看來,我們最該注意的信息點是,新校區佔地不足1000畝,但需容納近12000名師生,為此造成建築密度大、道路不寬敞、不具備騎行條件的情況。

  也就是説,道路不夠寬敞不具備騎行條件,且暗藏一定的交通和治安隱患,這應該是“禁騎令”存在的最大理由。它折射了高校的管理成色。一方面,它反映該高校招生人數偏多的問題,校園面積與高校師生存在供求矛盾。如果為了增收學費或多得教育經費就盲目擴張,那確實應該被規制。另一方面,該校貿然推出“禁騎令”顯得簡單粗暴,有學生一針見血地説,“我們最關心的其實並不是騎不騎車的問題,而是學校為何可以隨意剝奪我們騎車的權利,一禁了之的管理是典型的懶政。”

  圍繞“禁騎令”,矛盾是客觀存在的。學生有正當合理的出行需求,也有自主選擇出行方式的權利和參與學校管理的權利。校園擁擠、道路不暢,非機動車確實存在交通安全隱患和偷盜遺失風險。可是,常州工學院卻單方面選擇了犧牲學生利益並且事前未徵求學生意見的方式解決問題,這樣當然會讓學生反感。

  在表達方式和表達渠道日益多元、大學生權利意識和法治觀念日益增強的當下,高校再拿過去的老一套管理學生,以強制力量使學生服服帖帖、惟命是從,效果肯定不好。從這個層面講,備受爭議的“禁騎令”給高校管理敲響警鐘,也提醒我們要重新審視高校擴招問題。(歐陽仕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