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內閣通過《民防概念》報告 輿論褒貶不一

2016-08-25 10:07: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安):24日,德國聯邦政府內閣會議表決通過了內政部提交的《民防概念》報告。根據這份報告,德國各級政府及百姓應該未雨綢繆,做好防禦準備工作,以應對恐怖襲擊或者網絡攻擊等原因導致的德國社會基礎設施癱瘓。

  自週日被媒體爆料將出臺《民防概念》報告以來,德國內政部近幾天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24日,德國內政部長德邁齊埃在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回應廣大民眾的關切,並指出這份新出臺的《民防概念》報告的主要關注點並不在於要求民眾在災難發生時要先自救,或是要求民眾有備無患,自備好兩周的口糧和飲用水,重點在於,德國整個社會應該怎樣聯動反應,應對因為恐怖襲擊、網絡駭客攻擊等原因造成的基礎設施癱瘓。他表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做類似的預防工作:“我們當然希望不會遭遇大的危機,但是我們還是應該未雨綢繆,做好應對災難或者重大災難的準備工作。這對於有遠見的政府來説,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雖然這些災難至少現在看來還不會發生。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會做類似的準備。”

  德邁齊埃同時強調,發佈《民防概念》報告並不是杞人憂天,危機確實有發生的可能性,而德國各級政府必須有備無患,做好防禦工作。但是德國反對黨卻指出,現政府雖然嘴上説要做好防禦工作,但是實踐當中卻在傳遞錯誤的信號。比如報告中指出,在危機發生時,民眾首先應該自救,而不是等待政府的救援。綠黨內政事務發言人米哈利克(女)表示:“所謂的災難防禦,首先要有一個基礎,就是需要有足夠的消防員。但是現在德國的消防員數量十分有問題,人數遠遠不足,而聯邦政府並沒有重視這一塊,卻告訴民眾,災難發生的時候,你們應該自救,國家可能沒法及時救你們,因為我們人手不夠。這在我看來是在傳遞一個十分糟糕的信號,預防措施必須得到改善。”

  根據新發佈的長達69頁的《民防概念》報告,德國民眾應該在家儲備至少10天的糧食以及保證每人每天兩升的飲用水。這些預防措施在整個報告中不過就佔據四行字的空間,但是近幾天卻在德國社會引起了激烈的討論,民眾褒貶不一。

  一部分民眾認為,這些所謂的預防措施完全就是杞人憂天,實際效果不大,因為即使發生災難,首先應該做的是設法逃走,而不是一直在家等死。另一部分德國民眾則表示,糧食儲備在過去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現在的年輕人沒有概念,確實應該提醒民眾。德國民眾薩拉就是持這樣的觀點,她表示:“我認為這非常好,可以提醒現在的人未雨綢繆。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基本沒有糧食儲備的意識,在地下室裏什麼都沒有儲備。而對我們來説,我們過去總是要儲備的,已經習慣了有備無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