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送給李克強的特殊禮物

2016-08-31 23:40:18|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楊玉國

加總理送給李克強的特殊禮物

加總理送給李克強的特殊禮物

加總理送給李克強的特殊禮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0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給李克強總理帶來的這份禮物,已經“準備”了43年。

  1973年,特魯多的父親、時任加拿大總理的皮埃爾·特魯多訪華前,曾特意定制了50枚古銅色的白求恩紀念章,並選取2枚作為“加拿大總理首次訪華”的禮物,送給毛澤東主席和周總理。43年後,小特魯多已經“子承父業”當選加拿大總理。他在訪華前又努力找到了當年特製的紀念章帶來中國,並在8月30日的會見後,將其中1枚送給了李克強總理。

  “這是中加友誼持續多年的一個象徵。我也希望以這樣一個特殊的方式,推動中加關係重啟新篇章。”特魯多説。

  “中加關係源遠流長,兩國的友好也深入人心。”李克強説,“我們有責任繼續推動兩國關係順利向前發展。”

  當天這場簡短會見在故宮舉行,特魯多因此笑著回憶,他12歲那年曾跟隨父親一起訪華,當時就來過故宮。20多歲的時候,他當“背包客”來到中國,又再次遊覽了故宮。

  “這一次,我很高興能作為加拿大總理‘故地重遊’,我相信,這是推動我們兩國關係發展一個最好的開始。”特魯多説,“我每次來到中國,都能感受到非常大的變化。我相信,繼續深化加中關係和全方位務實合作,開創兩國關係積極、穩定、強有力發展的新前景,能夠為我們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從而促進兩國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加建交46年來,兩國政治、經貿、人文等關係不斷深化,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兩國關係與合作發展前景廣闊,也將切實惠及兩國人民。

  “中加都倡導多元文化,主張求同存異、互學互鑒、包容並蓄。”李克強説,“我們願意同加拿大新政府一道把握好新機遇,打造中加關係新的發展時代。”(記者 儲思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