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養老變成一件幸福的事

2016-08-31 10:16: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近年來,在國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動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業快速發展,但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不足、市場發育不健全、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仍比較突出,幸福養老面臨現實挑戰。這裡的關鍵就是,積極發展養老服務業,更好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培育老齡産業新的增長點,傾注真情為老年人構築幸福養老家園。

  以敬老之心打造幸福養老機構。企業的本質是服務客戶,做養老服務既不能只靠情感,單純去做公益;也不能當作地産銷售,追求利潤最大化。在選址上,應充分考慮老年人吃、住、醫、養、娛等全方位的需求,健全各種配套設施,共築老人宜居之所。還要順應現代社會機構養老服務需求,推行政府為主導、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的新模式,堅持醫養結合、精細護理、規範運作,讓老人住著安心、舒心、放心。從事養老服務的企業,應瞄準養老服務的短板,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化養老機構模式。

  以愛老之心打造幸福養老社區。關愛老人的今天,就是關愛自己的明天。截至2015年底,我國城鎮常住人口已超過7億,這部分人口大都生活在社區,社區成為幸福養老的重要依託。在這塊領域,無論是國有資本還是民間資本,都大有可為。幸福養老社區,不妨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依託,以專業化服務隊伍為保障,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醫療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務。根據老年人經濟狀況和養老意願的不同,推行不同層次的養老服務,讓他們享受到理療、養生、娛樂、日常生活照料等個性化優質服務,構建文明、健康、和諧的理想養老宜居生態社區。

  以孝老之心打造幸福養老居家。在我們這樣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特別是在廣大農村地區,老年人養老基本上還是要依賴自己的子女,採用居家養老的模式。而子女的經濟狀況、家庭變故和道德修養等都制約著老人能否擁有幸福的晚年。因此,必須加強孝老宣傳教育和引導,使每一個子女心存感恩,學會孝敬,為父母營造一個金色的晚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可以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打造社區智慧養老服務平臺,以老年人需求為導向,整合各行各業提供的服務,從而有效改善老年人居家養老環境,不斷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數。

  養老是“夕陽工程”,但屬“朝陽事業”,為長者提供有尊嚴、有溫度、體面的日常生活服務,構築幸福養老家園,離不開全社會的積極參與。“常懷敬老之心,常揚尊老之德,常興助老之風,常做為老之事”,才能共同把養老變成一件幸福的事。(莫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