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再次重申清理"叢林"難民營 許多難民拒絕離開

2016-09-03 07:53:3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法再次重申清理“叢林”難民營 許多難民拒絕離開

  資料圖 當地時間2016年8月16日,航拍加萊“叢林”移民營地。

  法國內政部長貝爾納·卡澤納夫2日再次重申,將逐漸縮小位於北部城市加來附近“叢林”難民營的規模,並把難民轉移至境內其他安置點。

  隨著近年來難民潮不斷衝擊歐洲大陸,“叢林”難民營接收的難民人數不斷創造新高。條件惡劣、難以管理使得“叢林”難民營成為法國政府的重點整治對象。

  【拒絕離開】

  卡澤納夫當天告訴法國媒體記者,他決心將繼續推動關閉“叢林”難民營,同時設立更多安置點以“解放”加來。

  “我們已經在3月推進了南部區域的拆除工作,我們也已經開始(拆除)北部區域……我打算以最大決心繼續。這件事需分階段進行,同時需在法國建立更多安置點,以解放加來,”他説。

  不過,難民們對法國政府這個決定是否“買賬”,目前仍不好説。

  今年2月,加來海峽省政府下令,要求難民搬離“叢林”難民營的南部,以便將難民總數減少到2000人。但是很多難民拒絕在規定時限之前搬離。

  當時法國政府不得不出動防暴警察和施工隊進行現場清理,卻引發不願離開的難民與警方衝突,約20處安置所遭縱火。

  據媒體報道,多數難民拒絕搬離是認為由集裝箱改造成的新居住場所空間拘束,活動受限。還有一些難民沒有放棄移民英國的希望,不願在法國申請避難。

  加來位於英吉利海峽最窄處,是法國距英格蘭最近的地區。長期以來,加來一直有難民聚集,他們試圖闖入連接英國與法國的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藏身前往英國的車輛中,伺機偷渡到英國。

  法新社報道,不少難民還會伺機把樹枝或其他物品扔到公路上,以截停車輛。

  據加來海峽省政府數據,自今年年初以來,加來有11名難民身亡,其中7人都是被轎車或卡車撞死。

  【條件惡劣】

  儘管許多難民拒絕離開“叢林”難民營,但他們也深知當地環境的惡劣。

  加來是歐洲國家面對難民潮衝擊的“前線”之一,難民主要來自阿富汗、索馬裡和蘇丹。“叢林”營地本是一處破敗居民區,去年難民潮興起後,其接納難民人數激增至7000人,其中包括約800多名沒有父母陪伴的18歲以下未成年人。

  來自阿富汗的26歲小夥塔裏克·辛納裏對法新社説:“他們(難民)都説這裡沒有戰爭,可是我們就像在監獄一樣。”

  人道組織稱,難民人數不斷增多的同時,難民營物資逐漸開始緊缺。不少難民稱需要排3個小時的隊才能洗6分鐘的澡,等待發放食品排隊所需時間甚至更長。目前,約2500人還在睡帳篷。

  物資緊缺還引發了難民之間的矛盾,8月23日,一名30多歲的蘇丹難民就被同在“叢林”難民營的阿富汗難民殺死。

  為維持“叢林”難民營秩序、嚴控難民偷渡問題,法國政府已出動1000多名警察和憲兵在此維持治安。可是,難民鬥毆、未成年人被強姦等案件依然層出不窮。

  8月31日,卡澤納夫與英國內政大臣安伯·拉德在巴黎會晤,雙方同意將採取更多措施維持加來的治安和秩序。

  不過眼下,17歲的厄立特裡亞難民馬哈維·特斯法耶説他依然很害怕,“這裡百分之百不安全”。(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