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盧新寧:“中國印記”為何值得期待

2016-09-05 23:28: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盧新寧:“中國印記”為何值得期待

  

  于杭州,于中國,於世界,正有三個“故事”,能注解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解碼世界期待的答案

  

  古城杭州,隨處呈遞“名片”:三潭倒影清輝,二堤掩映碧波,大運河蜿蜒北上,六和塔俯瞰錢塘……這些文化符號,成為富於江南韻味的“中國印記”。

  另一種無形的印記,更讓人神往。當年,哥倫布為追尋馬可·波羅筆下的“天城”杭州,開啟橫渡大西洋的壯舉,卻意外發現美洲新大陸。今天,G20峰會聚力同行,B20峰會思想激蕩,杭州再次催動人類前行的征程。錢塘江邊,西子湖畔,又將寫下怎樣的中國印記?

  “建設開放型經濟”“促進包容性發展”……G20杭州峰會,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致辭中,為世界經濟開出藥方。前一天下午,他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以“後花園”與“百花園”,説明中國不是現行國際機制的挑戰者,而是建設者;以“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詮釋中國的發展既是自身需要,也能惠及世界;以“弄潮兒向濤頭立”,宣示中國不僅要走向世界,更要影響世界。于杭州,于中國,於世界,正有三個“故事”,能注解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解碼世界期待的答案。

  第一個,是“絲綢的故事”。“日出萬綢,衣被天下”,杭州素稱“絲綢之府”。由漢至元,伴著大漠駝鈴、碧海白帆,這裡的絲綢運往世界各地。《馬可·波羅遊記》中,記載了元初杭州“都民士女,羅綺如雲”的情形。如果説,來往的駝隊商船是流動的音符,那麼杭州的絲綢則如凝固的印記,刻寫在古老的歐亞大陸、廣闊的太平洋與印度洋之上。

  絲綢的故事,今天有了新的樂章。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讓世界上最長的兩條經濟大動脈、文化大長廊,走出歷史的餘音,成為現實的交響。這樣的倡議,得到了沿途各國的認可與支持。經貿往來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友誼和平之路,“一帶一路”以包容性、建設性的姿態,讓中國印記給世界注入正能量。

  第二個,是“綠水青山的故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主席演講中充滿辯證色彩的論斷,正是他主政浙江時提出的。在發展過程中,綠水青山曾一度蒙塵。在“兩山論”指導下,“人間天堂”重回清麗,綠水青山成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

  這樣的判斷,也有著世界意義。有人曾估算,如果13億中國人都過上“美國式生活”,需要5個地球的資源。反過來看,在環境與發展之間,中國需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習近平主席承諾,今後5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分別下降23%、15%、18%。“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不僅是讓人期盼的中國印記,也是中國發展與世界息息相關的佐證。

  第三個故事,主角是“阿裡巴巴”。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讚賞杭州的創新活力,“在杭州點擊滑鼠,聯通的是整個世界”。這裡的電商網站促銷,日銷售最高紀錄超過900億元,而創造奇跡的阿裡巴巴公司,1999年才成立,2014年在美國上市。肇始於中國創意、根植于中國需求、立足於中國發展,“造夢者”——阿裡巴巴首個官方紀錄片的名字,又何嘗不是更多中國企業精氣神的寫照?

  古老絲路的魅力穿越古今,美麗山水的訴説寫就青史,活力電商的傳奇印證時代……三個杭州故事,可為中國理念的注腳。從推動共建共贏到創新發展方式,從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到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30多年來,中國在開放中走向世界,中國倡議正來自對“中國實踐”的深刻總結。

  《春江花月夜》與《月光》合奏,《高山流水》共《天鵝湖》起舞……4日晚,西子湖畔的文藝演出,讓中國印記與世界文化“對話”。瞻望未來,從杭州這個新起點出發,世界經濟的航船將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