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世界經濟配了把創新金鑰匙

2016-09-05 23:26:47|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告別傳統增長模式、以創新驅動發展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拉開帷幕,全世界都在關注習近平主席釋放出的中國信心。(9月5日《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工商峰會發表的主旨演講,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所致的開幕辭,對解決世界經濟面臨問題的問題提出了中國主張,拿出了中國方案,開出了中國藥方,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稱讚和積極好評。

  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在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開出的中國藥方中,“創新”是這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藥方的主要成分,也是一劑長效藥。

  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發表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設創新、開放、聯動、包容型世界經濟,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所致的開幕辭中,習近平就應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提出“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等5點主張。

  事實上,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後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亞參加過3次G20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創新”是習近平為世界經濟開出的“長效藥”。

  2013年9月5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俄羅斯聖彼得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提出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習近平強調“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同時提出各國要建設利益共享的全球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

  G20聖彼得堡峰會之後,中國為全球提供的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公共産品産品開始落地生根;中國在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將互聯互通作為核心議題之一;中國支持二十國集團成立全球基礎設施中心,支持世界銀行成立全球基礎設施基金,並通過建設“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途徑,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作出貢獻。

  2014年11月15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峰會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強調“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為創新發展方式明確政策路徑。習近平承諾中國將繼續保持經濟增長勢頭,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G20布裏斯班峰會之後,雖説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為了讓中國經濟走得“更好更穩更遠”,中國堅持進行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經濟中的深層次和中長期問題。中國經濟實現7%的增長,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産總值。

  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指出“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創新“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習近平主席強調應該抓住機遇,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二十國集團新的合作重點,重視供給端和需求端協同發力,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共同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全球需求,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G20安塔利亞峰會之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被寫入“十三五”規劃。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強調,在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創新發展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依靠創新,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當下,枝繁葉茂,花開富貴,從2011年至2015年年均增長7.3%,遠高於同期全球經濟2.4%的增速,且表現出很強的外溢效應;依靠創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5%,成了提振全球經濟增長信心的穩壓器和定盤星。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達到73.4%,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54.1%,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中國經濟呈現的活力、定力讓世界為之驚嘆。

  從聖彼得堡峰會的“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布裏斯班峰會的“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安塔利亞峰會的“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四點建議,習近平主席闡述的創新發展理念抓住了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關鍵,在完善全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G20杭州峰會,中方把創新增長方式設定為重點議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目的就是要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創新、新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機遇,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在9月3日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指出,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闢增長源泉,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依靠創新這把金鑰匙,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今天的世界,需要二十國集團圍繞創新採取行動,需要把各國實施創新政策的力量匯集一處,做到理念上有共識、行動上有計劃、機制上有保障。中國的創新這把金鑰匙,也是從根本上打開全球經濟增長之鎖的萬能鑰匙。(南方網賓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