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進行時:發展中國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心點

2016-09-05 23:52:51|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G20杭州峰會進行時:發展中國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心點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致辭。人民畫報 萬全 攝影

中國網杭州9月5日訊 (記者李智 綜合報道)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杭州召開。

除了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也成為本屆峰會的主角。發展中國家蘊藏著崛起的力量,同時,也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希望。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集體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捩點上。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

作為重要的國際會議,杭州峰會吸引了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名記者前來採訪。中國網記者注意到,他們中有不少人來自發展中國家。

一位非洲乍得的記者對中國同行表示,G20杭州峰會成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度最高的一次會議,希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能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峰會召開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關於峰會籌備工作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杭州峰會將是有最多發展中國家代表出席的峰會,中國將帶頭提振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的發展,並敦促其他G20成員國支持非洲工業化進程。

他透露,中國希望G20成員國幫助這些國家實現工業化,通過産能建設、加大投資和改善基建來助其減貧。

中國是今年G20峰會主辦國,這也讓中國經驗更加有力地融入世界可持續發展進程。G20杭州峰會把“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作為主要預期目標之一,以腳踏實地的措施落實開放發展理念。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部主任賈晉京撰文指出,對G20來説,2016年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成為今年杭州峰會的主要預期成果之一,這就要求G20峰會需要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體現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今年8月,英國《電訊報》援引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的文章稱,發展中國家的潛力巨大,發掘這一潛力可以為增長釋放不可估量的動力並促進全球經濟復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已經走出一條不同尋常的發展道路,並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保持密切聯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