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11事件15週年 47%受訪者認為美國現在更不安全

2016-09-11 20:12:21|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北京9月11日消息(記者邢斯嘉 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2016年9月11日,正值美國911事件的15週年紀念日。誰也不知道,15年前的今天,歷史的巨輪會在前進時突然改變方向,轟然倒塌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震驚和創傷。

  如今15年的時間過去,9.11帶來的連鎖反應仍不斷發酵。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以口頭表決的方式通過法案,剝奪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的主權豁免權,也就是允許“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起訴並追究沙特政府在事件中的連帶責任。這項名為“追究恐怖主義資助者法律責任”的法案實際上在今年5月17號已經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通過,此時眾議院也點頭通過法案,象徵意義可見一斑。

  接下來,皮球踢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這邊。接下來按照程式法案將呈交給總統奧巴馬。時隔15年後,美國真的將作出重大決定,追討傳統中東盟友沙特嗎?

  今年的911正值週末,人們紛紛前往紐約世貿中心遺址紀念廣場,在遇難者名錄上插入鮮花。除了這種自發性紀念之外,還有美國人對這一重要紀念日更為鄭重方式。紐交所上一交易日敲鐘開始之前提前舉行默哀;在華盛頓、美國國會、司法部和五角大樓等地也都舉行了有關悼念儀式。美國國會議員們在國會山的臺階上合唱為“911”遇難者祈福。

  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在儀式中表示:他們能感受到在一天之內三千名美國人喪生所帶來的悲痛和失落嗎?那是當時一代人的苦楚,我們經歷了可怕的一天,十多年過去了,我們依然銘記當時的場景。今天我們出現在這裡,不是為了沉溺于痛苦,而是追憶在重建家園中,那份光榮且充滿榮譽感的經歷。

  紐約警察舉行了大規模遊行以紀念在“911”中犧牲的同僚;位於弗吉尼亞州的歐斯蒂斯空軍基地也舉行了紀念活動,一塊來自世貿大廈遺址的廢棄金屬在活動中展示,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師生們則用爬樓梯這種特殊的方式來紀念逝者。北卡大學查波爾山校區主管——麥克·蘇利文説:“那是個難過的時刻,但是同時也向我們展示了救助者們的精神,以及慘劇之後傳遞的精神和鼓勵。”

  一些“911”生還者,也向人們分享著自己的悲傷和回憶。“911”生還者——勞倫·曼寧表示:“我們都被災難所震撼,有時在生活中仍會覺得很受傷,但我們拒絕被傷痛束縛。”

  也就是同一天,美國國會眾議院以口頭表決的方式通過一項由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員共同提交的法案,擬允許美國本土恐襲受害者及其親屬通過美國法庭起訴涉嫌支持恐怖主義的外國政府。911事件已經過去15年,然而當年受害者及其家屬所遭受的傷痛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撫平。中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911法案背後反映的也是對於事件以後美國外交政策等方向的反思和批判。

  阮宗澤指出,“911雖然過去這麼多年了,但是它的後遺症我覺得並沒有消失,而且心理創傷並沒有抹平。所以每逢911這樣一段時期,都像揭開他們的傷疤一樣,因為911事件的大多數襲擊者實際上來源於沙特,所以他們總覺得這裡邊有一種説不清道不明的關係,而美國跟沙特保持這麼密切的關係,試圖想做一些掩蓋,911已經成了綜合症。”

  前有美國與沙特的傳統盟友關係,後有國會的步步緊逼,奧巴馬如何在任期尾聲,解決這一進退兩難的命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趙新宇目前觀察,按照有關的遊戲規則,奧巴馬最有可能考慮總統擱置否決權,也叫“口袋否決”這條出路,“共和黨把持的美國國會早就回應説,如果奧巴馬否決法案,他們有信心以三分之二的多數票表決,再次通過這一允許起訴沙特政府的法案,屆時奧巴馬就只有簽字批准了,但美國媒體分析説,根據法律程式,國會將這一法案提交給總統之後,奧巴馬有十天的時間對這一法案作出否決,而這十天裏,一旦國會休會,奧巴馬就可以根據憲法規定,既不簽署也不否決,十天一過,國會又在休會,這項法案就自動失去效力。”

  15年前,突如其來的恐怖,如一個無形中被開啟的電動開關,讓沒有一絲防備的美國社會為之戰栗的同時,也猝然拉開了反恐大幕。對美國政府來説,最大的震動在於:策劃襲擊的恐怖分子是以合法的身份來到美國、學開飛機、用普通電話和普通網絡電子郵件聯絡,最終成功地組織和實施了這次恐怖襲擊。美國痛定思痛,於是進入了一個“以安全之名限制自由”的時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步拉登後塵,成為全球最大的恐怖威脅;秘密監聽計劃的曝光帶來了無法平息的衝擊波;時間也未能治愈人們心中所留下的傷痕……就在前兩天,一項針對1000名美國人進行的調查顯示,4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現在比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倒塌之前更不安全。這一數據比去年的民調結果增長了19個百分點,比“9·11”一週年後的民調結果翻了一番還多。

  2016年9月10日,“9·11”15週年紀念日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呼籲全球範圍內的美國公民警惕——恐怖襲擊風險仍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