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建成世界最長高鐵網 外媒:成中國“精美名片”

2016-09-12 11:18:0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中國建成世界最長高鐵網 境外媒體:成中國“精美名片”

  參考消息網9月12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已超過2萬公里,這也是世界上最長的高速鐵路網。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9月11日報道,連接中國中部河南省鄭州和東部江蘇省徐州的高速鐵路于10日通車。隨著這條新鐵路線的運行,中國高速鐵路總里程已超過2萬公里,位居世界之首。

  報道稱,這條長達360公里的鐵路線實現了該國西部高速鐵路與兩條南北大動脈的貫通,從而有助於縮減該國西部和東部之間的旅行時間。西安和上海兩地之間的旅行時間從約11個小時縮短至約6個小時。這條鐵路線沿途設有9座車站,列車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

  台灣“中央社”9月10日援引中國官媒報道稱,中國大陸鄭州至徐州高速鐵路10日開通營運。至此,大陸高速鐵路營運里程已超過2萬公里。

  報道引述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説法表示,依照大陸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國鐵路總公司加快推進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速鐵路建設,從2002年底秦皇島至瀋陽高鐵通車,到2013年天津至秦皇島高鐵投入營運,中國高鐵營運里程突破1萬公里,歷時11年;從1萬公里到2萬公里,歷時3年。

  報道説,隨著京滬、京廣、哈大、蘭新等一批高鐵重點項目建成通車,中國大陸高速鐵路“四縱四橫”主骨架已基本形成,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城市群高鐵已連片成網,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板塊實現高鐵互聯互通,中國現代化的高速鐵路網初具規模。

  香港星島環球網9月11日發表題為《中國高鐵不會被負債捆住手腳》的文章稱,10日,鄭州至徐州的高速鐵路正式通車運營,中國高鐵網絡再次得到完善,東中西部民眾的高鐵出行也更加便利。與此同時,全國鐵路再次迎來一次運行圖大調整。鄭徐高鐵的開通運營,也讓中國高速鐵路總里程邁過了2萬公里大關,繼續穩站世界高鐵規模首位,佔世界高速鐵路運營總里程的60%以上。

  文章稱,近日有段視頻在網絡上頗為火爆,視頻中一位歐洲人在京滬高鐵高速運行的車廂裏立一枚硬幣竟可8分鐘不倒,然而同樣的試驗在日本新幹線上卻屢試屢敗。儘管這個試驗只能證明穩定性孰高孰低,但中國高鐵近年來從無到有、從追隨者到領跑者,這一奇跡般的發展歷程卻是不爭的事實。中國高鐵已具備在各種複雜地質條件和氣候環境下運營的能力,安全可靠、技術過硬的中國高鐵,已成為一張面向世界的“精美名片”。

  也許是發展速度太快的緣故,對高鐵的質疑總是舊的才去、新的又來。中國高鐵運營整體虧損、負債高企,其快速發展可以持續嗎?這種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審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該公司負債達4.21萬億元。

  文章稱,對鉅額負債産生顧慮是正常的,但如果對其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就會發現,從長遠角度看,這4萬多億的負債,最終將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而非阻力。

  文章稱,在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引導下,高鐵建設正在穩步推進,到2020年規模將達到3萬公里。近期除了鄭徐高鐵正式通車,南寧至昆明高鐵也正式進入聯調聯試階段,滬昆高鐵大通道今年底將全線貫通。這一切都表明,中國高鐵不會被負債捆住手腳、猶豫不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