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薩科齊為法反恐出"狠招" 或建專門反恐法庭

2016-09-12 07:52: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法國媒體11日刊登對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的專訪。談及法國面臨的嚴峻安全形勢,薩科齊表示,如果他在明年總統選舉中再度勝出,將嚴打涉恐人員,包括建立專門的反恐法庭和拘留中心。

  【先發制人】

  薩科齊接受法國《星期日報》採訪時,為法國反恐支出“狠招”。根據他的説法,安全部門應採取“先發制人”策略,只要法國公民顯示出有極端主義思想的跡象或被懷疑與恐怖組織有關聯,都應被送入專門的反恐拘留中心。

  他説:“每一名被懷疑與恐怖主義有關聯的法國人,不論是經常訪問極端主義相關網站,還是顯示出存在極端主義思想的跡象,或是與恐怖組織成員有密切往來,都應被送入拘留中心,這是一種預防措施。”

  薩科齊接受採訪之際,法國安全神經再度繃緊。法國巴黎檢察官弗朗索瓦·莫林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説,警方8日抓獲一個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遙控指揮的女子恐怖團夥,且發現她們與之前發動其他襲擊的恐怖分子有聯繫。

  莫林説,這一恐怖團夥4日曾企圖襲擊著名景點巴黎聖母院,但這一陰謀被警方及時挫敗。這些嫌疑人被捕後供述,她們還計劃襲擊巴黎聖母院後在巴黎多個車站發動襲擊。

  自2015年1月以來,法國已發生一系列恐怖襲擊,導致數百人死傷。今年7月14日法國國慶日,南部海濱城市尼斯發生卡車衝撞人群的襲擊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傷。隨著法國總統選舉臨近,安全問題成為競選人談論的熱門話題。

  【東山再起?】

  薩科齊的反恐策略與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大相徑庭。針對對手“先發制人”的説法,奧朗德表示反對。奧朗德擔憂,這種強硬做法意味著法國現有社會模式將被徹底顛覆。

  在薩科齊提議建立反恐拘留中心的同時,司法部長讓-雅克·于爾沃阿“唱起反調”。一家法國報紙10日刊文稱,于爾沃阿準備下周提出“監獄裁員計劃”,以應對法國監獄人們為患的現狀。

  于爾沃阿説:“我不同意建立專門關押恐怖分子的拘留中心。相反,我還準備釋放中短刑期的犯人。這才是我們面臨的真正挑戰。”

  薩科齊今年8月宣佈參選總統後,針對法國安全形勢和經濟政策頻頻發聲。他對宗教極端分子和移民問題態度強硬,支持率有所提高。

  法國輿論研究所公佈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針對明年的總統選舉,法國民眾心目中的“信任度排行榜”目前排名第一位的是前總理阿蘭·朱佩,排名第二的是薩科齊,第三位是現任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而奧朗德僅排名第八。(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